潍坊市中医院为您解答:高血压脑出血应如何防控?

2020-04-22 10:22: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曦 赵长林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4月22日讯(实习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长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此病起病缓慢,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潍坊市中医院为您解答高血压脑出血应如何防控?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此病一般起病缓慢,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 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表面上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治疗不当就会病变成为较严重的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等这些常见高血压并发症。

  高血压与脑出血的关系:

  血压过高是脑出血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脑出血病人有高血压者约占95%,其中收缩压尤为重要,随着收缩压的增高,脑出血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体力,精神活动紧张使得血压进一步升高,当压力超过了血管的承受能力,则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高血压的诱发因素:

  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日常行为习惯,是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

  1. 高钠低钾饮食:高血压患病率和膳食钠盐摄入量呈正相关。

  2. 超重和肥胖。

  3. 过量饮酒:(单次饮酒男性60g以上,女性40g以上)

  4. 长期精神紧张:(精神紧张者发生高血压风险是正常人群的1.5倍左右。)

  5. 体力活动不足。

  6. 其他因素:(年龄,高血压家族史,合并糖尿病,血脂异常者等)

  出现脑出血的症状:

  若是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应尽快就医:

  ●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单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说话不清或者语言理解有问题。

  ●眩晕伴呕吐,严重头痛。

  ●意识障碍或抽搐。

  日常康复:

  高血压与脑出血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加注意,少操劳,起居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体力活动和锻炼,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刺激。

  1. 休息与运动: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合并功能障碍的患者需要尽早进行肢体功能训练,语音心理等多种训练。

  2. 饮食:低脂饮食,低糖饮食,低盐饮食(每日可用食盐不超过2克,约一牙膏盖,或酱油10ml/天)

  3. 控制高血压:这是降低脑出血风险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戒烟,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都有助于控制高血压。医生会根据病情来开控制血压的药物,一定要定时服药,定时监测血压,及时反馈医生。

  中医保健:

  在中医看来,刺激人体的一些穴位也能起到辅助调节血压的作用。主要穴位有:

  曲池穴:曲池穴能够调畅阳明经气血的运行,是临床上常用于降压的穴位。

  内关穴:这个穴位被誉为「护心穴」,具有宁心安神、宽胸理气的作用。

  太冲穴:太冲穴是肝经的穴位,常和内关穴配合使用调整血压。

  日常通过按揉、艾灸以上穴位能起到养生保健之效。

推荐阅读
  • 菜博会、种博会网上亮相 寿光蔬菜演绎产业转型“强劲脉动”

    2020年春天,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扰下,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地践行保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的责任担当,安排50多名农业专家巡回指导,600多名干部现场办公,1356家合作社、蔬菜市场拓展销售,所有电商企业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并依托京东物[详细]

    04-20 09-03
  • 十笏园片区全面改造提升

    潍城区的东大街地势低洼,汛期积水时经常倒灌进两侧小区、商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4月20日,记者了解到,东大街已经开始对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将彻底解决这里的汛期内涝问题。东大街雨污分流改造是潍城区城关街道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城关街道[详细]

    04-21 10-47
  • 潍坊市文化馆推出28门艺术课程免费培训

    为了让更多市民可以就近进行公益培训学习,市文化馆在城区择优选取了14家热心公益、硬件强、口碑好的社会培训机构拓展为文化馆免费开放的服务阵地,推出多种成人、少儿免费艺术培训课程,近期将面向社会开始报名。[详细]

    04-21 10-46
  • 潍坊西服务区主体装修迎收尾

    青银高速潍坊西服务区作为青银高速的重点服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做好防控工作,保证旅客安全。4月2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西服务区内部装修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功能业态逐步全面展开。[详细]

    04-21 10-45
  • 华为5G手机一部!潍坊高新市民抽中学习积分大奖!

    “我还以为是假的呢,专门打客服电话问了下,没想到真的抽中了手机。”4月17日上午,海报新闻潍坊高新用户范先生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手海报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的学习积分刮奖活动中,喜中华为5G手机大奖。[详细]

    04-17 11-23
  • 潍坊高中复学:上课分AB班 就餐间隔一米

    4月15日,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率先开学。开学后,学生如何上课,如何就餐、住宿?1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目前各学校在物资筹备、学生就餐、就寝等方面都已做好充分的安排,确保高三学生顺利、安全开学。[详细]

    04-15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