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北海学校开展小学语文教研活动

2019-09-08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姚静静

  

  9月4日下午,北海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小学语文无课教研活动如期举行。

  首先,考俊花副校长对新学期语文教学从习惯、阅读、写字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注重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训练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基于学情,不同的学段训练侧重点不同,但都要给予学生明确的方法指导和具体要求,力图每个教学环节都要有章可循,以此来促进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二是和雅悦读体系的建构与有效落实,重视传统文化,雅言传承文明,让经典浸润孩子一生,同时注重学习形式的创新,训练孩子的精准概括能力与立体思维。三是落实写字教学,一二年级上好硬笔书法课,三四年级开设软笔书法,从书写习惯到书写方法都给予孩子具体的指导和训练,为日后孩子的书写打下坚实的基础。

  老师们都觉得这次教研活动开得实在,开得具体,开得有效,为新学期语文教学拉开了序曲!

  小学教导处于爱华主任从亲身经历出发,告诉老师要基于学情,因材施教,从学生实际出发提高课堂效率,探索切实有效的阅读方法、写作方法以及复习策略,于主任给老师们提供了具体的方法指导,以全面夯实学生的语文知识基础,提升语文学习能力,落实语文核心素养。老师们都深受鼓舞和触动,都觉得于主任的指导可操作性强,对自己的教学十分有用,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之后,王欣香老师对《解意图 重落实 促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王老师为老师们解读了部编版教材的编写意图,结合具体的课例讲解了如何基于课标抓住语文要素去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最终实现一课一得,得得相连,促进每位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

  北海学校注重老师的专业成长,通过无课教研让老师们交流教学经验,研究课标教材探教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更好的致力于孩子们的成长成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