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生态校园,引导绿色生活”潍坊北海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2019-07-03 11:2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日本的垃圾分类真的是太细致了,培养垃圾分类的本能习惯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日本的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起着很大的作用,他们还能将有些垃圾有效地进行回收利用呢!”……

  正在举行的,是北海学校的一次普通的游学分享会。众多到日本游学的同学发表了自己此次游学的所见、所想、所悟,很多同学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日本垃圾分类的看法。

  “为什么我们不在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呢?”四年级六班刘姝言提出了这个疑问。问题一经提出,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一场由学生发起的、关乎垃圾分类的自主校园运动在北海学校轰轰烈烈的开始了。

  调研·让垃圾分类更有针对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有效实施活动的载体。在此次的垃圾分类活动中,学校三四年级的同学主动作为,有效行动,针对“学校里主要垃圾都有什么、主要分为哪几类、如何进行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好垃圾”等问题对全校师生展开详细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学校的垃圾主要是纸类和塑料瓶。学生们进行自主管理,将学校垃圾桶重新规划设置,分成“可回收垃圾”(纸张类、矿泉水瓶类)、“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4种垃圾桶,贴上醒目标志,并会同老师、校园保洁员一起联系垃圾清运车,将能够运往废品回收站的进行废品变卖,能回收的进行回收再利用,更加科学、合理地处理好垃圾分类工作。

  实践·突出问题进行方案规划

  小分类创造大价值。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垃圾分类、回收,能够减少能耗,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要想垃圾分类活动做的更好,就需要学校里每一个师生的积极参与。

  但在垃圾分类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一个“小插曲”却打破了垃圾分类的进程。原来,有部分学生为了能够做好分类,将崭新的作业本作为垃圾分类处理掉。

  “垃圾分类真正的意义,不是去找垃圾来进行分类,而是要减少垃圾,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作为日本游学中垃圾分类的亲历者,六年级八班的韩尚真说,“我们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发现我们对‘垃圾分类’的目的宣传的还不够,同学们还没有彻底领悟‘垃圾分类’的意义,所以我们及时进行调整,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微德育’体系中,通过微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明白垃圾分类的真正意义。”

  学生们通过微绘本、微视频、微手抄等载体,切实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作用,并且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提升环保意识,保护校园环境。同时,学校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保障垃圾分类活动的有序开展。

  共享·倡导垃圾分类覆盖全社会

  在北海学校,校园里到处都有垃圾分类的影子:宣传栏里,张贴着孩子们的垃圾分类的海报;班级里,学生们利用生活中的废弃垃圾,将塑料瓶做成花篮、废纸箱做成垃圾桶等;教学楼的固定位置,摆放着崭新的分类垃圾桶;孩子们亲手制作微绘本、微手抄、微视频等,用实际行动捍卫城市的蓝天、碧水和净土。

  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微德育”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做好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宣传“共享、共建”理念,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将垃圾分类的理念通过学生传递,在学校、家庭、社区全覆盖渗透,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个社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无小事,事关我们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更是一件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新习惯、新风尚、新规矩,让文明行为逐渐养成、生活环境得到逐步改善,让我们一起做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守护者!

推荐阅读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东外环、南外环路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6月26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东、南外环路路基填筑分别完成79%和92%,路面基层施工全面铺开,南外环路坊子、昌乐段沥青下面层施工已经展开。部分路段采用了路面基层大厚度摊铺...[详细]

    07-01 14-48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