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凤凰小学:抓牢写字教学 打造墨香校园

2019-03-22 08:19: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为打造书香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坊子区凤凰街道凤凰小学以管理、指导、活动、教研四个方面为抓手,全面推进写字教育教学,提高学生书写质量。

  一是健全管理,落实评价。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坊子区小学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坊子区书香校园建设工程方案》等关于读写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细化教师写字教学、学生作业各项常规,建立和完善常规业务检查制度,把学生书写问题作为平时业务检查的主要内容,随时给予关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完善学生书写评价机制,制定书法等级考评标准,对学生书法进行分星评价,将学生的书写纳入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标准。

  二是立足课堂,加强指导。学校开齐开全书法指导课程,低年级每周一节硬笔写字指导课,中高年级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指导课间周一节。学校鼓励教师创新写字课堂模式,课堂教学本着“观察—范写—练习—评价”的教学原则,从写字和执笔姿势、间架结构、基本笔画和偏旁部首等方面对学生指导,提升学生书写水平。课堂教学中结合各年级学生的学情,通过展示与表扬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

  三是营造氛围,丰富活动。举办校园翰墨书香文化节,通过开展学生的书法比赛、字帖作业展评、优秀读书手抄报展评,教师的三笔字展评、写字公开课等活动,激发师生练习书法的热情,形成全校重视书写的良好氛围;建立书法活动室,定期展示师生优秀书法作品,使学生书法有质的提升;成立学校书法社团,增强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书法比赛。

  四是内练外引,推进教研。邀请区优秀书法团队成员进校园,给全体教师讲解写字教育理论,进行书法基础知识、书法技能培训。加强校内培训,定期开展教师三笔字大比武,将教师书法展示纳入教师教育技能考核,全面提升教师书法水平;依托书写活动室定期开展书法教研,由学校优秀书写教师成立书法教师团队,开展全体教师的书法培训、交流与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充分利用备字本,分年级进行写字集体备课研讨,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写字教学水平。

推荐阅读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