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潍坊两会首份提案关注农民工养老(图)

2013-01-06 11:02: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民工养老保险 国家基本养老保险 农民工可 养老保险基金 提案
[提要]提案指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政府实施的保证全体居民老年基本生活的收入保障制度,应该包括农民工。提案分析了当前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制度不统一,地方差距大。

谭春艳在认真检查自己的提案。

  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

  提案者: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华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春艳

  提案要点:农民工养老保险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议建立灵活的参保机制,进一步完善缴费和账户制度,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和监督力度。

  提案指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政府实施的保证全体居民老年基本生活的收入保障制度,应该包括农民工。通过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使农民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既有利于城市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提案分析了当前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制度不统一,地方差距大。目前,我国没有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而具有地区特色的独立型、综合型、纳入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差别较大,还有一些地区没有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参保率低、退保率高。目前,我国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只有15%,而平均退保率达到40%,主要原因是农民工缺乏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信任、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过高、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困难、累计缴费15年门槛难以逾越、企业不愿意为农民工缴费等。

  对于上述问题,提案对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建立灵活参保机制。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可继续参加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部分农民工可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在城镇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如果本人愿意并有缴费能力,可自愿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回农村的农民工可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民工养老保险基金由省级社保机构统一管理运营。

  其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账户制度。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养老保险账户,实行一人一户制。二是建立账户转移机制,使农民工养老保险账户能够跨区转移和流动,实现账随人走。三是实现完全积累,企业缴纳和农民工个人缴纳的养老费,全部记入农民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四是实行低进低出政策,农民工缴费比例要低,一般个人缴纳以工资的5%-10%、企业缴纳以10%-20%比较合适,多缴多得。五是统一养老金领取制度,农民工领取养老金年龄为男60周岁、女50周岁,不能提前支取,也不能退保;参保农民工死亡,其个人账户储存额可由其配偶等法定继承人继承;个人账户积累用完后,停止养老金支付,转入农村低保。六是加强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实现全国社会养老保险信息集中管理。

  另外,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和监督力度。一是在农民工中开展养老保险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养老保险意识。二是加强农民工养老保险缴费监督,对拒绝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或故意拖欠养老保险费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三是加强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防止基金被贪污挪用。四是提高农民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文/图 贾慧 刘燕)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