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潍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击 三年再造一个滨海

2013-01-08 15:1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民间投资 用地控制 两会 旅游集散中心
[提要]7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代表潍坊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参会的代表和委员认真听会。吴凡摄

  7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代表潍坊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同时强调,大力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下基层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

  ◥千方百计扩大消费

  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重要引擎。坚决贯彻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合理调控集散地规模,完善供地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和开发模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打造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确保旅游业主要指标增长20%以上。培育文化消费热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和片区。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完成投资3500亿元

  突出抓好“十大重点工程”和1500个过亿元项目,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以上。强化财政金融支撑。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引导各类资金更多地投向现代农业、新兴产业、重大公共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关键领域。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

  ◥鼓励民间投资

  全面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适宜民间投资的重大项目,搞好专项对接,争取民间投资达到2700亿元以上。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全年到位市外资金1000亿元、外商直接投资8亿美元以上。

  ◥新增7000家中小企业

  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全市新增中小企业7000家。实施重点企业发展工程,在关键领域确定100家优势企业。

  ◥新增农业合作组织1000家

  大力发展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年内新建、改扩建规模以上园区100处以上。支持种养大户和新型农场膨胀规模、提升层次,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加快发展,年内新增销售收入过亿元龙头企业10家、各类农业合作组织1000家。加快中国食品谷建设步伐,全面启动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全面实施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

  扎实推进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物流中心、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广告创意产业园、金融中心等10个特色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培育和引进30家行业龙头企业。促进会展业大发展。

  ◥疏通12条主次干道

  完成中心城区内环快速道路、城市水网生态绿化、自行车绿道规划及6个片区详细性规划。疏通卧龙街、月河路等12条主次干道,建设20条城市支路和10处过街通道。加快建设北外环路东西延伸线和宝通街东延伸线。开元立交桥竣工通车。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启动拆迁和土地回购。

  ◥开建潍日高速、疏港铁路

  潍坊港3个2万吨级通用泊位建成启用。开工建设潍日高速、疏港铁路;编制完成城海轻轨轨道交通线网和沿线用地控制规划;确定机场迁建场址,搞好净空保护。

  ◥力争三年再造一个新滨海

  全面落实支持滨海区加快发展的18条意见,推动全市重点调度的300家企业到滨海区发展。确保滨海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不低于30%,力争三年再造一个新滨海。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公共服务进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00公里。

  ◥打造10个职教特色专业品牌

  创新社会组织发展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10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职教特色专业品牌。

  ◥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

  建设好3个潍坊海外工业园;支持歌尔声学、福田雷沃和寿光蔬菜集团3个海外研发中心加快发展。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精心组织好“两湾论坛”、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潍坊行等重大活动。

  ◥建设10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开工建设文化产业总部基地、蓝宝石动漫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统筹规划建设10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成年产值过10亿元的文化产业园区5个,打造领军型文化企业15家。

  ◥下基层轻车简从

  下基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力戒虚话、套话、假话。勤俭办一切事情,严禁铺张浪费,集中财力办好大事、要事,办好民生的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于潇潇 整理)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