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潍坊去年363件政协提案全办复 百姓得实惠

2013-01-06 10:58:00    作者:孙锦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子女平等 PM 政协提案 收集率 学生能力
[提要]1月5日,潍坊北海学校凤凰校区的小学生们正乘坐新校车。提案回复:市市政局回复,2012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被列入市政府承诺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根据《潍坊市城乡环卫一体化任务目标责任书》的要求,2012年全市乡镇(街道)应建垃圾转运站122座,截至2012年12月底,实际建成垃圾转运站129座,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1月5日,潍坊北海学校凤凰校区的小学生们正乘坐新校车。校车安全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重要内容。(张驰 摄)

  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潍坊市上下团结拼搏、扎实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成绩背后,也凝聚着市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心血。

  广大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为推动潍坊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共立案提案363件,现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为促进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在潍坊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本报对2012年政协提案及其办理情况进行回眸,集中展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情系民生、聚焦热点的风采。

  建立校车安全体系

  提案者:中国致公党潍坊市委员会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目前,潍坊市中小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方式主要有步行、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家长接送、乘公交车、校车接送等,这些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

  建议:可以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形式,建立统一规范的中小学生校车服务系统。

  提案回复:潍坊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为解决影响安全的接送学生车辆车况问题,市政府将“多形式配备新型安全校车,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列为2012年承诺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新型安全校车配备工作实施方案,新型校车配备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积极推进新型安全校车配备工作。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市已配备新型标准校车1767辆,全市符合接送条件的学生乘坐安全校车上下学的需求已基本解决。

  统一食品安全检测

  提案者:刘棣俭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当前潍坊市食品安全存在检测设施落后、检测范围偏窄、检测水平不高、检测时效不强、检测费用过高等问题。

  建议:建议建立全市统一、非营利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提案回复:潍坊市财政局、农业局、工商局、质监局和药监局联合回复称,建议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方式,逐步实现建立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目标。待时机成熟时,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牵头,将农业、海渔、畜牧、质检、工商、卫生、药监等七部门的食品检测机构“合七为一”,建立起统一的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力争在“十二五”规划的末期,建立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统一全市食品安全检测机构。

  监测公布PM2.5指数

  提案者:魏秀元、杨永洁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绿色潍坊”成为潍坊市的名片,但城市环境污染治理仍任重道远,监测PM2.5迫在眉睫。

  建议:尽快开展PM2.5监测,并定时向社会公布。

  提案回复:潍坊市环保局在回复中表示,2012年12月20日,山东省在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网站(http://www.sdein.gov.cn/)上,开始全面实时发布全省1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市民可登录该网站,轻松实时查询省内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目前潍坊市共有9个监测点,实现了对潍坊市市区PM2.5等指标监测的全覆盖。市民今后出行前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就能立刻知道当天的环境空气质量了。

  建设老年活动中心

  提案者:牛钟顺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心城区60岁以上人口已逾35万,而市区能够进入位于东苑公园内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老年人却还达不到1%。现有场所不能满足老年人学习娱乐文体活动的需要。

  建议:启动建设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规模适度、服务先进的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

  提案回复:市委老干部局在回复中表示,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此事,经研究决定,将位于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的潍坊市军转干部培训中心,改为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并于2012年11月进行了整体交接,作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东校区。预计到2013年春季,将有2800名左右的老年人报名到东校区学习。届时在新老校区内学习的老年人总数将达到6000人左右。

  “流动花朵”平等受教

  提案者:孙增平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参与到城市建设之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多、增长快,与潍坊市教育资源的不足矛盾突出。义务教育所面临的入学压力越来越大。户籍、房产等限制条件和附加收费等现象在一些中小学时有出现。

  建议:对现有学校增加投入,扩大其接收学生能力;同时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提前制订具体接收安置方案。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接待和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提案回复: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2012年,市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新建和扩建学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工作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安排。如果进城务工人员居住区域的服务学校没有接收能力,则由基础教育科协调安排到其他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建立智能化停车场

  提案者:赵素爱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停车难使人们生活舒适度降低。随着城市地价攀升,建立地下多层停车库和地面大型停车场成本越来越高。

  建议:在闹市区建立立体智能化停车场,在入口处取卡进入,根据电子屏引导进入车库,智能系统将车停好只要一分钟。泊位比普通停车场扩大五倍。通过视频图像处理技术,显示车主及车辆所处位置。

  提案回复:市规划局回复,早在2009年10月,该局就联合长安大学合作编制了《潍坊市中心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同时制定了《潍坊市中心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标准》。目前正进一步完善城区停车体系,加快发展城区停车场建设。市交通局回复,为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市公交总公司近三年来投资2亿余元,购置节能环保的新型公交车530台,公交车总数达到1260台,线网覆盖奎文区、潍城区、寒亭区、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等八区一县。今后,公交总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公交运力。

  加强物业服务监管

  提案者:胡嘉聪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与物业管理息息相关。但物业服务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及问题。

  建议:政府部门健全保障机制和创新监管网络的建设,同时研究制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准入标准,加强对企业的资质管理。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制定较为详细的物业管理收费目录。

  提案回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一是全面推行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模式。到2012年底,全市已基本形成了物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居委会落实的工作模式。二是加强监督,他们将于今年出台《物业项目经理管理考核办法》,对物业项目经理实施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系统,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三是结合潍坊市物业服务收费实际,积极配合物价部门,促进《潍坊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尽快出台。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提案者:民建潍坊市委员会

  提案时间:2012年2月

  提案回放:当前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已经在全市各县市区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仍然相对薄弱,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垃圾集中收集率低,无害化处理率不高。

  建议:对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使城乡市容环境保障能力、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将农村纳入到城市的垃圾收运体系中,实行专业化、城乡一体化管理。

  提案回复:市市政局回复,2012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被列入市政府承诺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12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任务目标是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步伐,年内全部乡镇建成垃圾转运站或垃圾转运设施,实现镇街垃圾统一转运处理。根据《潍坊市城乡环卫一体化任务目标责任书》的要求,2012年全市乡镇(街道)应建垃圾转运站122座,截至2012年12月底,实际建成垃圾转运站129座,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孙锦)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