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访谈】王述波:体检查出肺结节,应该怎么办?

2022-11-07 11:09:35 来源: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陈曦

  如今,大家对健康体检越来越重视,很多人在拿到体检CT报告时会看到“肺磨玻璃结节”字眼,继而开始担惊受怕:肺结节,到底严不严重?会不会是癌症?那么,什么是肺结节?肺结节是怎样形成的?肺部磨玻璃结节究竟是不是癌?下面,由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述波为大家详细讲讲一旦体检发现了肺结节接下来该怎么办。

  现在肺癌的发病情况如何?

  要谈肺结节,首先我们要谈一下我们国家肺癌流行病学的一个情况。2021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赫捷院士带领他的团队,做了流行病学整个肺部肿瘤的一个调查,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是处于第一位的,这是男性;在女性中,乳腺癌发病率是第1位,但死亡率肺癌还是第1位。我们每年新发的病例按照肺癌来说,是80多万例,包括肺部肿瘤在内的各类肿瘤,大概每年是400万例左右。所以我们国家也提出了早防早治早筛的任务,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后,生存比例会大大地提高。

  肺结节是怎样一种病症?它有哪些分类?

  什么是结节?其实我们大家查查书上的定义,或者我们按照资料,把肺部的一个占位小于3个公分的叫做结节,大于三个公分的叫做肿块。肺部结节一般分两大类,一类就是良性的结节,大约占到整个肺结节的90%左右,那么剩下的10%的结节,是恶性结节。恶性结节的分类一般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纯磨玻璃结节阶段;再进一步发展就是混合磨玻璃结节阶段,也就是说纯磨玻璃结节,它里头一些实性的成分,叫混合磨玻璃结节;如果混合磨玻璃结节再进一步的发展,实性成分越来越多,我们叫它实性的结节。

  磨玻璃结节是不是恶性结节?肺结节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结节的原因是很多,现在看关于肺部结节的原因,大体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职业的因素,比如说从事矿山的人员、煤矿工人,他们经常接触大量的粉尘;另外老师用粉笔写板书的时候,会有一些粉末,这两样都含有一些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吸入到肺部以后,可以形成一些小的沉积,形成一些小的结节,这些结节大部分是一些良性的结节,这是以职业的区分。第二就是感染因素,比如说我们常见的肺结核,诊断肺结核大家看到片子上面,大部分双肺的上叶,有一个或者多个的结节,这个结节比较多。

  另外我们肺部如果有真菌感染,比如说经常碰到隐球菌,它有真菌感染,可以在肺部形成一个或者多个的结节,这是第二个感染的原因。第三个原因,就是碰到一些比如说过敏性肺泡炎,比较常见,可以出现双肺弥漫性的多个结节,这是一种原因。再一个是肿瘤,也有两个方面的情况,一个是良性肿瘤,另一个恶性肿瘤,就需要一些特殊的诊断和特殊的处理。

  肺结节有哪些具体的症状和表现?

  一般来说我们主动查体,5毫米以下的,我们叫微小结节,这个医生并不标(出来),一般5个毫米以上的,医生给标出来,5到6个毫米或者大于6个毫米,或大于7个毫米,这个标的特别清楚。这方面的结节我们大体给它一个详细的分类,是良性方面的还是恶性方面的,然后我们跟病人讲清楚,因为一般来说我们老百姓可能分不很清楚,需要我们专业人士根据影像学特征,根据他的特殊情况,给他一个结论。

  一般通过哪些方式来确诊肺结节?

  出现一个结节,一是我们要追问他的病史,比如说我们发现了一个单独的结节,我们看到这个结节如果是孤立的,一定要追问病人有没有结核的接触史,有没有低热的情况,或者乏力、盗汗的情况,这是结核的一些特征。但结核性结节稳定期的时候,也没有任何的感觉,它不稳定的时候,比如排菌的时候,可能也会有明显一些感觉,大部分是没有感觉的。

  另外,碰到结节的时候,我们也一定要问问患者,有没有接触过养鸡或者是养鸽子、或者养牛的环境,这些有的时候会造成真菌感染,对我们也许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有一些结节的影像学的特征,比如说我们这个结节周围有典型的毛刺,中心它有些空泡,还有就是结节的一端,它可以出现血管供应这个结节,代谢是非常旺盛的。那么还有一部分结节,它明显的靠近胸膜,它可能有明显的牵拉,那么这部分结节,我们可以考虑是恶性的结节,这些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一般是通过影像特征,大体都能分出来。

  发现肺结节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

  对于良性结节,我们还是要进行一些治疗的,比如我刚才提到的结核性结节,如果这个结节它不是个稳定期,排菌,有个进展期,可以采取抗结核治疗。如果这个结节怀疑是一个隐球菌感染,需要做一个隐球菌的凝胶试验,确定它是一个真菌感染,就要进行一个抗真菌的治疗。

  如果是个炎性结节,可能加抗生素进行抗炎治疗,这是良性结节。比较规则、光滑那些,一看就是良性结节非常轻,诊断比较清楚这一部分,也可以观察;对于我们考虑恶性结节, 一定给它大体分一下阶段,不同的阶段处理方式也不一样。纯磨玻璃结节,一般的来说我们要考虑到有肿瘤的可能性,一般的7个毫米以下,我们考虑半年左右可以做一个CT复查;如果是混合磨玻璃结节,血管性倾向非常明显这种情况下,如果病人手术干预不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建议3-4个月复查一个CT;当然如果一个结节 ,我们判定是个恶性的、实性的结节,建议患者抓紧时间做手术。

  发现肺结节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

  很多人焦虑,我这个结节是不是一定就是个肿瘤,其实也不是。其实我们常见到的结节,大部分90%多都是良性的结节,也就是说10%左右的是恶性的结节。那么这10%左右这恶性的结节,是我们需要处理的,大部分结节是不需要处理的,观察就可以。那么这部分结节是怎么来处理,而且我们也是根据它的大小、形态或者发病的时间等等,综合考虑一下,然后我们该做一个决断,是手术还是观察,只是一小部分结节可以转化为肺癌。

  恶性肺结节有哪些治疗手段?

  临床上还是根据我们国家每年发布的一个治疗指南,一般来说结节大于7个毫米,个性特征分化非常明显的情况下,一般要进行干预的。现在我们手术方式还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10年以前,做过肺部手术的都知道,都是从一侧做一个20公分左右的一个切口,然后把胸部撑开来做手术。现在的技术水平发展的非常快,我们现在做到微创或者超微创,做一个小的两到三公分的一个切口或者一个孔,或者两个孔,都可以做这个手术,3到4天拔管以后看看没事,我们拍个胸片看看肺膨胀特别好,可以拔掉管子,然后就可以出院,所以时间特别短,预后恢复也很快。

  生活中怎样预防肺结节?

  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第一就是一些特殊职业的防护,这是必须要做到的;第二是戒烟,因为吸烟对我们身体影响特别大;第三,适当体育运动,大家工作完毕以后,可以适当地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另外我们饮食方面尽量的丰富一些,多吃含维C蔬菜、水果;最后一个,保持好的心态,有了好心态,我们的抵抗力也是增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