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成功召开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脑病科1群学术及病例讨论会

2022-05-22 09:19:00 来源:  作者: 陈曦

  5月20日,潍坊市中医院成功召开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脑病科1群学术及病例讨论会。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王新陆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兴臣线上精彩授课并分享临床诊治的典型病例。会议由集群负责人、潍坊市中医院脑病诊疗中心主任张伦忠主持。会议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省各单位260位临床医生参加会议。

  潍坊市中医院副院长张学正致词

  潍坊市中医院高度重视脑病专科集群建设工作,将集群建设作为医院重点工作任务加速推动。以建成全国先进中医脑病专科集群为目标,以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综合服务能力为重点,通过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潍坊市中医院及山东省中医脑病的发展。本次会议邀请国医大师及国内知名中医药专家授课,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各集群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拓展脑病诊疗新思路、新途径,高质量推动脑病集群建设工作。

  王新陆教授做题为《“脑主神明”对藏象学说发展的重要性》讲座

  中医藏象学说是整个中医理论的基石,是中医学对人体生命科学规律认识的重要内容,富含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的思想,临床意义重大。但藏象学说也有其明显的不足,对脑的认识不足就是其中之一。王新陆教授提出“脑主神明”的理论假说,认为“脑为君主”,脑与脏腑、经络之间构成了人体生命控制系统。“脑主神明”的理论弥补了“心主神明”在指导临床中的困局,有助于促进中医临床理论的完善与发展。

  王兴臣教授就“进展性脑卒中”这一临床棘手问题做题为《急性进展性脑卒中评估与管理》的授课

  王兴臣教授从一例急性进展性脑卒中的病例病情发展恶化入手,讲解了进展性脑卒中的流行病学特点、病因、发病机制、影响因素、实验室、影像学特点及临床表现等。并针对发病机制和影响因素,对预防急性进展的重点及治疗策略给予了指导和意见,使临床工作者受益匪浅。

  病例讨论环节

  会议第二阶段病例讨论环节由潍坊市中医院脑病诊疗中心副主任赵曼丽主持。

  潍坊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晓婷分享了一例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CIDP)的诊断、鉴别诊断及中、西医治疗过程,结合《金匮要略》的记载对“血痹”病的发病及治疗论述了个人的见解。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支洪伟分享了两例脑梗死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的病例,就轻型卒中是否溶栓、溶栓后治疗,以及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的处理及风险等问题做了行之有效的探讨。

  淄博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杜恩伟及潍坊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泽颖就典型病例进行点评。

  杜恩伟教授补充了CIDP与AIDP的鉴别,在发病特点、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治疗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在脑梗死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的过程中如何发挥中医中药的优势,应用中医的手段控制危险因素、处理并发症等方面提出了期望。

  王泽颖教授认为进展性脑卒中是脑卒中的一个临床亚型,对可控制的影响因素应当积极干预。应更加关注病人的全身状态,积极控制发热、腹泻、饥饿等因素,保证脑灌注压正常。CIDP一般起病隐匿,少有明确的发病原因,从中医预防疾病的角度,应该更积极地寻找发病的原因,如饮食、腹泻、外感等加以干预,更好地预防疾病复发。

  最后,张伦忠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内容,感谢与会的专家和同仁,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使与会者学有所获,起到了拓展诊疗思路、推动脑病集群建设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