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强直性脊柱炎只要规范治疗,积极锻炼,挺起腰并不是奢望

2022-05-13 15:54:01 来源:  作者: 王明超 李友

  强直性脊柱炎(AS),对于大家来说感觉是个少见病,但其患病率并不低,大约每一千人中就会有2~3人患病,并且偏爱“小鲜肉”,主要集中于20~30岁的青年男性,是脊柱的慢性进行性炎症,主要累及脊柱、髋关节,有时也侵犯外周手足关节。

  症状

  初期症状“特殊”又“隐匿”,腰背痛是强直性脊柱炎最典型的症状之一,所以经常被人忽视。可是一旦出现并不会像一般的肌肉疼痛那样休息休息就好转,它是一种炎症性疼痛,有以下特点:

  起病隐匿,夜间痛,伴晨僵(起床后改善),运动后可改善,休息后不能改善。

  关节肿痛,部分患者以下肢大关节肿痛为首发症状,如髋、膝、踝关节等,常为非对称性关节炎。

  30%的病人可出现反复发作的葡萄膜炎或虹膜炎;小部分患者可出现升主动脉、主动脉瓣病变等。

  治疗

  都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如果您碰到的是上面这种疼痛,风湿免疫科才是您第一个要拜访的科室。因为AS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第一时间排查、诊断,意义重大!

  一般治疗:鼓励患者科学锻炼,包括胸廓、腰部及肢体的运动,睡硬板床,用低枕。

  药物治疗:常用药物分为4大类,即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改变病情的抗风湿药(DMARDs)、糖皮质激素、生物制剂。

  生物制剂目前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先进武器”,针对性抑制某些“作乱”的炎症因子。按照靶点不同分成“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和“白介素-17A抑制剂”等药物。疗效快,治疗彻底,能够控制强直性脊柱炎。生物制剂的出现迎来了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新时代。

  科学治疗,“挺拔人生”不是梦

  强直性脊柱炎的慢性炎症可能会导致脊柱固定及活动受限,只要规范治疗,积极锻炼,挺起腰并不是奢望。

  更关键的是,正确认识到强直性脊柱炎是一个可控可治的慢性病,并不是传说中的“不治之症”,有信心,有态度,有行动,只要在思想上也挺起腰来,控制病情并不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