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交通运输局:要对“黑网约车”说不!

2018-06-19 14:4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期,继“空姐深夜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之后,多起网约车驾驶员骚扰乘客的事件频见报端,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网约车、特别是“黑网约车”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

  大众网6月19讯(记者 毛维鹏 通讯员 王维强 王丽)近期,继“空姐深夜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之后,多起网约车驾驶员骚扰乘客的事件频见报端,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网约车、特别是“黑网约车”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发展,“网约车”逐步兴起,通过“滴滴快车”等打车软件预约乘车成了不少人的出行首选,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占据高密市“网约车”市场绝对数量的“滴滴快车”,其平台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公司)并未按规定在高密市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甚至在潍坊市也没有申请经营许可,因此高密市接入该软件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还都是“黑车”,根本不具备合法经营资质。更令人担忧的是,滴滴公司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放任甚至诱导各类车辆随意下载并使用滴滴打车软件,而对这些车辆及驾驶人员的资质审查浮皮潦草、流于形式,导致大量不符合网约车条件的车辆堂而皇之上路载客运营。这些“黑网约车”不仅严重破坏了高密市正常的出租车运营秩序,而且由于其车辆技术状况参差不齐,一些未经车辆安检的“隐患车”充斥其中;很多驾驶员未接受专业的安全驾驶培训,有的司机甚至刚学会开车,严重缺乏驾驶经验;少数人员甚至还存在犯罪史、吸毒史、酒驾醉驾史等,无论对乘客还是社会公众而言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一是人身安全难保障。由于“黑网约车”从事的是非法经营,面临着交通、公安等部门的查处打击,司机要时刻躲避执法人员的检查,精神往往高度紧张,在遇到执法检查时大都慌不择路望风而逃,极易引发道路安全事故导致乘客受伤。而且“黑网约车”的司机身份复杂,个体素质良莠不齐,一旦产生违法犯罪念头,很容易对乘客造成安全侵害,“空姐遇害案”和其他网约车司机骚扰乘客等案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这一点。 

  二是合法权益难保障。“黑网约车”车况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拼装车或者旧车,车况较差,上路行驶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而且“黑网约车”属于非营运车辆,其经营行为属非法营运行为,无法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乘客人身伤害时,很难得到足够的保险赔偿,合法权益根本无从保障。 

  三是易成为不法分子犯罪工具。由于脱离正常监管视线范围,一些不法分子还把“黑网约车”作为作案工具,利用其机动性伺机作案。有的“黑网约车”本身还是“马甲车”,实际接单车辆与乘客手中的预约车辆信息根本不一致,更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近年来,“黑网约车”危害乘客安全的案例比比皆是,造成乘客死伤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四是严重扰乱出租市场正常秩序,危害社会稳定。“黑网约车”本身是非法经营,处于行业监管的法外之地,从事的是不正当竞争,且由于这些车辆不需办理相应营运手续、接受正常监管等,在经营成本上与正规合法车辆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对合法经营车辆、特别是巡游出租车造成了很大冲击,严重扰乱了出租市场秩序。同时,由于存在共同的利益关系,并为了逃避打击查处,一些“黑网约车”驾驶员结成非法利益团体,彼此相互“照应”、“帮忙”,一人出事众人出手,出现了聚众围堵合法出租车辆、充当或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干扰正常执法打击、甚至集体围堵国家执法机关、暴力抗法等多起群体性事件,严重扰乱了正常社会秩序,破坏了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为给市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根据高密市政府安排部署,自4月份开始,由高密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并与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严厉查处打击“黑网约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他们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执法检查队伍,采取定点与不定点、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对城区主要路口和人民医院、火车站、汽车站、青岛科技大学等重点地段实行不定时巡查、蹲点守候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整治“黑网约车”力度。截止目前已查处“黑网约车”100余台,有效打击了非法网约车泛滥的嚣张气焰。

 

  在此,高密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出行安全,千万不要乘坐“黑网约车”!外出打车时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1)坚决不坐各类“黑车”;(2)避免在深夜等危险时间单独外出;(3)不与陌生人拼车;(4)上车时记下车牌号并告知家人或朋友;(5)坐司机后面位置;(6)夜间乘车记得降下车窗玻璃;(7)随时注意行车路线;(8)不暴露自己手机没电了;(9)面对陌生人尽量不要激怒对方;(10)感觉危险及时下车离去或立即报警!也热情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包括“黑网约车”在内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规范健康的客运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出行获得感和满意度。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