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志远幼儿园区域活动二次培训

2019-11-18 09: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区域活动,是幼儿一种重要的自主活动形式。它是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以操作、摆弄为途径的自主性学习活动。区域活动充分体现了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可满足幼儿活动和游戏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幼儿自然、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实现"玩中学"、"做中学"。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创设和组织区域活动的能力,2019年11月14日,潍坊高新区志远幼儿园保教主任刘盼盼结合赴北京大学实验幼儿园学习的心得体会,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以“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开展以幼儿为本的区域活动”为主题的二次培训活动。

  首先刘盼盼老师对北京大学实验幼儿园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包括办园理念、特色幼儿园发展课程和区域设置的具体措施等等,帮助老师对区域设置的背景和流程有了宏观的了解。秉承着尊重幼儿、研究幼儿、促进幼儿主动发展的理念,从三个维度理解区域。

  一、以幼儿为本的区域活动

  教师与幼儿共同创设幼儿喜爱的,满足其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需要的,并能满足其多方面能力发展的区域。以角色区的创设过程为例,可以将出现的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放权给孩子,在教师的引导下,师幼共同形成角色。

  二、区域与区域是互动开放的

  相对传统意义上区域之间的分离,培训中强调区域活动的互动性,即活动中所有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和相互补充的一个过程,形成一个动态的、开放的系统。

  三、亲身体验,盒马鲜生

  以角色区“盒马鲜生”为例,在区域活动中,幼儿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体会不同的角色带给他们的乐趣。讨论(超市里有什么)——参观——问卷调查结果——分享——分角色——通过投票选出孩子最想玩的区域,进而再材料筹建——物品摆放——怎么付钱——收集超市物品——幼儿进行分类——参观成品——讨论——营业——营业后出现的问题,通过一系列流程的梳理,让孩子们一起讨论并解决。孩子参与其中的区域设置才有可能真正调动起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通过本次培训开拓了老师们的眼界,更新了区域创设时的理念思路——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给与幼儿自主选择的权利。从而激发幼儿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支撑幼儿的自主学习。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