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十艺节标志设计团队

2012-02-02 11:15:00    作者:赵新婷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泉水 祥和 设计团队 标志设计 艺术节
[提要]齐麟向记者介绍说,标志中间部分绚烂的色彩,体现了一种艺术的多彩、艺术门类的丰富,还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烈。标志的开口在上方,这样做了一个不规则的图形,代表艺术创作上的一种突破。

  爬山涉水寻找灵感,毫米微调出《祥和》

  ——大众网专访十艺节标志设计团队

  大众网济南10月24日讯(记者 赵新婷)22日晚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标志揭晓,由济南鑫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创作的《祥和》图案最终从621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定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标志。标志揭晓后,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对济南鑫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祥和》标志设计总监齐麟进行了专访,了解标志创作背后的故事。

  谈难度:

  全运会火炬设计团队出马,涵盖节徽局限了标志创作

  作为全运会“如意”火炬的设计团队,济南鑫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一直比较关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创作参与。“全运会之后,我们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开始关注十艺节,在标志征集之前,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去介入这一次十艺节了。”齐麟介绍说,这次牵扯到的都是经历过全运会的团队,把这些人重新集合起来,投入到十艺节的标志创作中来。

  齐麟告诉记者,《祥和》设计团队有研发人员十几个人,每个人专业不同,有负责图形处理的,有负责颜色把握的,还有专门做字体的,而他主要是抓理念的一些创作。“我们分的比较细,这样每个人专注的点不一样,比如说有一个做图象的人,你让他处理文字处理字体,可能就不是那么专业。所以我们把理念定出来之后,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然后我们大家一起为这个标志下功夫。”

  十艺节的标志创作相对于以往公司的创作,难度在哪里呢?“应该讲难度很大。”齐麟坦言,真正的难度在于,它要涵盖中国艺术节的节徽,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标志的创作,“当时我们就考虑创作标志出来之后,如果没有中间这个原有的节徽,也要很完整的出现,这是对于艺术节的一种办节理念包括文化上的理解。这个标志真是凝聚了整个团队很多人的心血。”

  谈创作:

  到省博、曲阜、邹城寻灵感,一毫米一毫米微调出《祥和》

  齐麟坦言,为了寻找标志创作灵感,他们经常去各种地方感受、观摩。“我们去博物馆次数非常多,省博在我们创作过程当中是常客,在创作的时候,我把目前省博陈列的所有展品都仔仔细细看了一遍,特别是青州出土的佛教造像,在那个展厅我呆了非常长的时间,这个佛造像有很多很唯美的东西,它能给你传达很多的讯息,让你在静静的观摩之后有一种灵感。”

  他告诉记者,中间他还去了几趟曲阜、邹城,去积累感受儒家文化的厚重感。“邹城我还去了两次峄山,感觉峄山的怪石,这种气势也给标志注入很多自然上的东西。”

  据齐麟介绍,最初公司一共创作了八件作品参加十艺节标志评选。“因为山东的文化元素太丰富,想在一个标志上把所有文化上的东西体现出来,比较难。所以我们有七件作品是属于在每个点上都有一个很突出的东西。而最终获选的这个标志是融合的更多,不单纯从点上,面上也有。”

  “7月10号征集截止之前我们的初稿和现在大家看到的《祥和》相比,最初的标志色彩上相对单一了一些。”齐麟坦言,后来通过十艺节筹委会领导和专家的很多提示一点一点进行了修改,所以说,作品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他告诉记者,评审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让把唯美的东西再深化一下,包括泉水的感觉、玲珑剔透的感觉,是不是能够再表现的淋漓尽致一点,然后艺术节本身有多彩的艺术门类,是不是能把色彩上再炫一点,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一定的修改。可能和初稿看上去感觉相差不是很大,但是我们都是一毫米一毫米的调,调色差、调造型,包括手绘,包括上色,包括字体,都做了很多调整,我们是把所有字库上的字体全部打出来,通过这些字体来选择的。在修改过程中有很多突破,都是在筹委会宣传活动部的具体指导下完成的。”

  谈标志:

  《祥和》体现儒家文化,泰山海岸泉水一个都不能少

  据十艺节筹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祥和》入选无疑是幸运的,但来自全国各地几百位应征人对十艺节的支持和关爱,同样也是感动的。在祝贺《祥和》的同时,感谢所有参与十艺节标志征集的社会各界人士。

  齐麟介绍说,《祥和》,取“祥和如意、和谐安康”之意,通过对泰山自然风貌的解读,对山东古文明、儒家文化精髓的全面阐析,融合山东宽厚质朴民风,祥瑞和谐的社会风尚提炼创作而成。

  记者看到,标志主体形象选取代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如意为元素,雅致沉稳,剔透温润的色彩宛如泰山碧玉,又体现出山东海岱文化,如意纹饰与水纹的巧妙结合,诠释了省会济南泉水文化的特色,表现了文化艺术的源远流长。英文“CHINA”的首写字母“C”,代表了中国艺术节的高层次、高标准,中国艺术节节徽嵌入其中,犹如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镶嵌在如意中间,灵动飘然,相得益彰。标志中心部分绚丽的色彩,象征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乐章和辉煌成就。

  作为《祥和》的设计总监,齐麟为记者详细解释了标志的涵义。

  “山东属于文化大省,我们设计的时候先把‘祥和’这个名字定下来了,定出来之后首先从名字本身就是儒家文化的一种体现。‘祥云、和谐’。然后山东有泰山,有很长的海岸线,我们就是体现这种岱青海蓝的色彩。”而之所以用渐变色彩,齐麟说,主要是想体现水墨意趣、彩墨意趣,感觉像是水墨画,有一种灵动的东西在里面,而不是一种简单的色彩掺杂。

  齐麟向记者介绍说,标志中间部分绚烂的色彩,体现了一种艺术的多彩、艺术门类的丰富,还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烈。而上面的图案用了泉水的符号,因为开幕式是在济南,泉水实际上是两种意义,一个是举办权,另一个是艺术创作源远流长。另外,标志的开口在上方,这样做了一个不规则的图形,代表艺术创作上的一种突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