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满国打造的“昌邑模式”在国内外得到推广

2018-05-24 11:11: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如果说一个打扫卫生的企业要将业务拓展到国外,恐怕没人相信。但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董事长范满国做到了,他创立的“昌邑模式”不仅承接了国内20多个省市的城乡保洁项目500多个,还在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区域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开花”,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

  如果说一个打扫卫生的企业要将业务拓展到国外,恐怕没人相信。但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董事长范满国做到了,他创立的“昌邑模式”不仅承接了国内20多个省市的城乡保洁项目500多个,还在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区域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开花”,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

  “我们输出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先进的环卫管理模式和标准。”这是范满国能带领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原因。2008年,时任昌邑市环卫局局长的范满国上任后利用1个月时间对昌邑市环卫工作进行了调研,想让村民享受城市居民一样的人居环境。随后,他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并利用三年时间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全国叫响了“昌邑模式”并得到广泛推广。

  2014年,范满国辞去环卫局局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的管理、研发、业务拓展中。他的企业主导制定的环卫服务标准、实施细则及奖惩办法等,成为国内环卫作业的标准,引领中国环卫产业走向精细化、规范化、国际化。

  “只有走出去,搞市场化委托管理,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昌邑模式’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让全国其他环卫同行多走捷径、少走弯路。”范满国说,2016年2月,他们抢抓“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卡拉奇市南区固废前端收集与处理项目,签下海外市场第一单,成为第一家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昌邑模式”之所以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得益于范满国的技术创新及最前沿的环卫信息化体系。目前,企业已获得国家专利87项,其中自主研发的绿篱修剪清扫机获发明专利,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企业还与国内知名厂商建立生产基地,研发并生产智能化、科技化批量环卫作业设备。

  范满国还率先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卫星通讯与环卫工程融为一体,打造“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服务模式,建立GPS定位系统、对讲机远程通话系统及监控系统,对垃圾桶清运、机械化作业、车辆人员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日常管理,真正实现“四位一体”的立体式数字化,实现由动态管理转变为静态管理。“在公司信息中心的显示屏上,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全国甚至是国外任一一台垃圾清运车的运动轨迹及路面清扫情况。”范满国说。

  除技术应用外,范满国还投资6亿元,打造教育基地,填补国内缺少环卫专业及环卫专业人员的空白,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发展以及“昌邑模式”的壮大提供人才支撑。

  范满国坦言,走向全国进军大城市是公司最初的发展目标,而如今他的目标变得更大,今年将采取BOT模式与青岛同辉、上海奥图等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闯市场,实现多赢,力争三年内成立120余个项目部,成功上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上市环卫公司之一。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