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一直在路上

2018-05-24 10:26:00    作者:邵梓浩 邱君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进一步巩固青春扶贫工作成果,更为精准的服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实际需求,2018年,共青团潍坊市委联合潍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实施“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目前,该活动已进入铺开阶段,各县市区在“结对+接力”基础上,全面、扎实、有效地推动活动开展。

  大众网5月24日讯(实习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邱君)为进一步巩固青春扶贫工作成果,更为精准的服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实际需求,2018年,共青团潍坊市委联合潍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实施“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目前,该活动已进入铺开阶段,各县市区在“结对+接力”基础上,全面、扎实、有效地推动活动开展。

  

  安丘市2018年“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自4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在广泛了解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安丘市扶贫办制定出台了《安丘市“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实施方案》。

  5月,安丘团市委根据全市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数量和分布情况,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了解等多种方式,确定了凌河镇400名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目前已完成了部门对接、入户调查等工作,项目招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昌邑市2018年“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于4月份全面启动。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帮老人理发、洗头。详细了解老人平时生活起居情况,身体健康情况,需要哪些帮助等等,并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整理登记。

  母亲节期间,昌邑团市委联合昌邑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金晖助老 感恩母亲”活动,在走访时,青年志愿者们给老人带去了爱心物资和祝福贺卡,陪老年人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母亲节,很多老人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助残日期间,昌邑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身体残疾的老人家庭,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爱心物资,为老人维修房屋设施,志愿者们与老人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以及生活上的困难等等,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临朐团县委联合临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实施方案,对服务对象、志愿者招募、服务内容、资金保障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一一解读,助推“金晖助老”项目顺利开展。

  在志愿者选定方面,经过全方位考察,筛选出400名责任心强的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贫困老人选定方面,积极与县扶贫办沟通,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为重点目标群体,通过走访调查,最终确定200名最贫困老人作为帮扶对象。

  自今年4月份,临朐团县委要求志愿者每月1--2次到老人家中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每月28日志愿组织对活动开展图片进行集中上报,临朐团县委对20%的老人进行抽访和不打招呼实地检查,保证了规定动作认真完成。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开展以来,昌乐团县委对全县需要帮扶的老人进行了排查摸底,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确定四镇一区的166名建档立卡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建立贫困老人登记台账,并与332名志愿者结成帮扶对子,提供志愿服务。

  在行动中,依托昌乐公益志愿者协会和博爱公益两个协会组织,积极招募志愿者,并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志愿者们每月定期开展物资帮扶、上门理发、洗衣洗被、精神慰藉、修缮房屋、过次生日和人文关怀等“七个一”服务活动。

  同时,积极宣传发动,利用广播、报纸等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金晖助老”行动并参与进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积极完善志愿者选拔招募、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机制,突出服务前培训、服务中管理等重点,提升志愿者整体素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