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该用学步车?专家建议最好让孩子自然学步

2018-05-24 11:10: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23日,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冯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儿子在家用学步车学走路时,速度过快学步车“失控”,孩子的脑袋磕到了墙角上。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庭在孩子学步时都会为其购买学步车,但用起来有不少安全隐患。为此,市人民医院的儿科专家表示,长时间使用学步车并不利于孩子成长,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家长慎重选择。

  5月23日,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冯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儿子在家用学步车学走路时,速度过快学步车“失控”,孩子的脑袋磕到了墙角上。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庭在孩子学步时都会为其购买学步车,但用起来有不少安全隐患。为此,市人民医院的儿科专家表示,长时间使用学步车并不利于孩子成长,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家长慎重选择。

  学步车速度快,孩子磕到墙角上

  5月23日,冯女士说,她儿子11个月了,还不会走路,比同龄的孩子都晚。为了辅助孩子学走路,她就选购了一款学步车。孩子挺喜欢玩学步车,似乎对学走路也真有点作用。不过,前天发生的一件事让她有些后怕,当时她在厨房做饭,儿子在客厅里玩学步车。突然听到孩子“哇”地哭了起来,她赶紧跑出来一看,原来学步车速度太快停不下来,孩子磕到了墙角上,额头磕出了一道血痕,可把她心疼坏了。

  冯女士儿子的学步车是圆圈式的,后面有个推手,底部有两排小轮子,轻轻一推就会滑出去。平时儿子玩时,都有人照看,冯女士没当回事,没想到这次大意就磕伤了孩子。“我当天就把学步车收起来了,后来在小区里说起这事,很多宝妈都说用学步车挺危险,还不利于孩子成长。”冯女士说。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因使用学步车不慎受伤的事并不少见。有不少宝宝因使用学步车不当,导致人身受到伤害。

  销售火爆,大多数家庭都会选用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几家育婴店看到,多数都有学步车在售。在新华路上的一家母婴店内,摞着一大堆成盒的学步车,还没拆封。销售人员说,这些学步车都是刚进的,一直卖得挺不错,这些产品都有合格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孩子用起来绝对可以放心。

  记者看到,有些学步车类似小推车,孩子可以站在车后推着走,以此来达到学步的目的;还有些是圆圈式的,孩子可以站在圆圈里自己滑动。这些学步车售价不一,便宜的一两百元一台,贵的要五六百元一台。

  随后,记者又登录淘宝网搜索看到,卖学步车的商铺也有很多,卖价不一,百十元到数百元的都有,销量都还不错,排名最高的月销量超过2万台。而且,月销量过万台的商铺不在少数。

  记者当天在几个小区业主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72个家庭中,使用过学步车的有57个,占了近八成。由此可见,学步车普及比较广。

  该不该用,市民有的叫好有的反对

  对于是否该给孩子使用学步车,市民看法不一。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郭女士说,她小区有个10个月大的宝宝在使用学步车时,由于滑动过快撞到了茶几上,伤口缝了针,她就没敢给自己的孩子用学步车。

  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陈先生说,他女儿10个月大,还不太会走路,他本来打算给女儿买辆学步车,可一打听,都说学步车对孩子成长不利且有危险,就没买。

  采访中,还有市民表示,孩子学走路时,大人非常累,只要使用学步车时注意一些,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我家孩子一直是老人看着,老人有腰痛的毛病,如果不使用学步车,一直拎着孩子的双手教孩子学走路,老人真的吃不消。只要使用得当,学步车的作用还是挺大的。”经济区香岸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

  使用不当危害大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2011年,卫生部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建议家长尽量减少使用婴儿学步车,因为婴儿的头部重量相对较大,运动和平衡能力不稳,车子会让孩子在没准备好时,有更大的活动力和高度,这会使孩子处于危险中。另外,长期坐学步车,宝宝可能会养成踮脚习惯,日后一旦脱离学步车独自行走时,容易摔倒。

  针对学步车的利弊,潍坊市人民医院儿科专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使用学步车不当出现问题的小患者。在家里人手不够或老人身体不便的情况下,学步车可以暂时应急,但不建议长期使用。婴儿的骨骼比较柔软,运动和平衡能力都很差,长时间使用学步车,并不能起到特别好的辅助作用。如果婴儿过早、过长时间使用学步车,更是有害无益。其实孩子凭本能就会翻滚、弯腰、爬行、走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逐渐锻炼自己的平衡能力,增强条件反射和思考能力。假如过早地把孩子放到学步车中,他们的腰部、胯部都会被过度保护,不需要用力就可以滑行,长时间下来,就会缺乏自主锻炼,运动能力减弱,影响孩子下肢正常发育,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孩子腿脚畸形。

  专家建议,即便要使用学步车,也要适当使用,不可过分依赖学步车。最好能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不要强制让1岁前的宝宝学会走路。1岁前尽量减少使用学步车等辅助设备,尽可能地让孩子自主锻炼。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