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三建集团:聚焦改革谋发展,创新思路谱新篇

2022-11-29 10:54:34    作者:房产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集团,发展,三建,企业,工作
[提要]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市建筑业企业经过十年的奋斗发展,在规模总量、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实现大幅跃升,书写了潍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全面展示潍坊市建筑业企业奋战新征程的精神面貌和发展信心,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潍坊市建筑业协会共同推出“建功新时代 ‘筑’力新征程”专题,开启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奋进征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浩 黄坤 通讯员 王璠璠 潍坊报道

  潍坊市三建集团始建于1965年,1971年成立党支部,2003年升格为党委,至今已有57年历史。目前,潍坊市三建集团下辖多家法人实体单位,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绿色建材生产、市政工程、装配式建筑、工程检测、园林工程、物业管理等产业于一体,年产值过百亿元,连续多年纳税寒亭区第一名,获评“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先进集体”“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潍坊市百强民营企业”“潍坊市财税贡献50强”等诸多荣誉称号。

  体制改革创新企业发展新思路

  为适应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广大干部职工谋福利,2001年8月,三建集团正式启动企业改制工作,由集体所有制企业向股份所有制企业转型。集团一方面对外学习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对内进行教育发动,清产核资,搞好资产评估,通过合理配置股权,建立起集团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和职工产权明晰的结构。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实行适应国际规范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决策层与执行层分设的先进管理模式,建立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重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层层分解落实工作目标,将利益分配和工作实绩挂钩,实行多级岗位工资制度,增强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后,三建集团步入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引领齐头并进互促共赢

  57年来,三建集团始终把党的引领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形成了“夯实党建根基,筑就三百伟业”的党建工作理念,让“百亿三建、百姓三建、百年三建”从梦想照进现实。目前,潍坊市三建集团党委有6个党支部,112名党员。多年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扎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着力构建实施“1641”党建工作机制。通过设立项目党支部,实行“四三四”支部工作法,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发挥红色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人本三建”企业文化,坚定履行社会责任。为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凝聚企业人心,推动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开创了党建工作与集团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此外,集团党委还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阳光书屋、党建成果展室、党建工作档案室和党委党校等功能室,全面总结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党建成果,现已接待参观学习2万余人次。创办党委月刊《三建信息》,及时向员工传达党内最新政策及企业发展动态,现已出版234期。目前,集团近百个在建项目实现了项目党支部全覆盖,党员在重点工程、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诸多荣誉称号。

  人企双赢关怀与激励同步

  多年来,潍坊市三建集团一直注重对人才的关怀与激励,从人才的角度考虑问题,为人才提供宽阔的发展平台,激发人才积极性,增加人才忠诚度,实现人企双赢。通过实行多级岗位、多级工资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为员工提供管理和技术晋升通道,半年一次薪级晋升机会,每年至少一次职级晋升机会。公开晋升通道和标准,不论资排辈,为人才提供了一个广袤的发展平台,让有专业、有知识、年轻有能力的人才,发挥最大潜能,破格快速晋升。为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集团确保工资每年上调6%以上,实行岗位工资加绩效工资制,对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额外发放绩效奖金,对于有突出贡献的股东,集团给予配股奖励。

  集团设置了一系列福利待遇:依托自身的开发建设优势,拿出近2000万元作为职工的住房补贴,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确保职工“安居乐业”;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定向培养在职硕博人才,截至目前通过该项政策已培养5名硕士,其中获取海外硕士2人;员工子女的幼儿园管理费由集团给予专项补贴,减轻员工经济负担;对考上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工子女,专门设立职工子女奖学金,根据考入学校及专业情况给予3000-10000元奖励;享受各类节假日福利,同时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每年组织员工外出考察旅游放松身心,组织员工健康查体。

  近年来,三建集团共研发国家专利24项,研发QC技术成果、工法等奖50余项,使集团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四新”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此外,集团在当前房产和建筑行业政策调整的困难时期,坚持不降薪、不裁员,稳定了团队,积累了士气。

  循环发展锐意创新节能环保

  如今,装配式构件因智能化、产业化、规模化、精细化、洁净化的特点,成为建筑业推广的主流,可以让楼房如乐高般拼接成型。楼板、阳台、厨房等预制部件在工厂制作好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即可直接拼装而成。三建集团领导提前意识到装配式将成为潍坊建设事业的主流,经研究决定:集团务必转型升级开始装配式发展之路。

  为此,潍坊市三建集团智能装配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该基地位于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北海路13888号,总占地600亩,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分房屋装配式、市政装配式、钢结构和内装装配式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房屋装配式项目是山东省重点外资项目,由三建集团和香港有利集团合资建设,已于2020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可生产楼梯、叠合板、阳台、凸窗、外墙、间墙等近20种装配式构件,实现产品多样化高效生产。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在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的同时,可以缩短60%工期,引领建筑业发展潮流。二期市政装配式项目主要生产桥梁、预制箱涵、地下综合管廊、快速通道、大型管道等市政大型装配式构件,已于2021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可生产20余类市政装配式构件。项目采用设计施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生产的城市快速通道、平交立交预制构件、城市管廊、预制管道,能够缩减40%以上封闭工期,彻底颠覆了传统施工模式。三期高层钢结构及内装装配式项目由三建集团和国内知名上市钢构公司联合开发,建成后集钢结构设计、研发、销售、制造、施工及室内装配式装修于一体,可承建机场航站楼、会展中心、体育馆、超高层建筑等空间大、造型灵活的钢结构建筑项目,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军地位。

  另外,项目还配套建设国家级技术检测中心、融资孵化平台、BIM设计院及培训中心等,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全链条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园区。

  社会责任企业发展的落脚点

  据了解,多年来,集团将援川精神融入企业文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济危扶困等社会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08-2009年集团抗震救灾突击队在北川抗震救灾过程中,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工程质量大于一切,群众满意重于一切”的宝贵援川精神,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圆满完成,全体队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7年,集团利用三昼夜时间完成了虞河污水处理池抢建及雨季虞河防汛工作。2018-2019年,集团防风抢险突击队调配60余辆大型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赴寿光抗洪抢险,连续两年圆满完成抢险重任,捐赠物资400余万元,赢得了寿光市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至今,集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守护了6个小区5000余户,10000多名业主的生命健康安全。2022年3月集团救援队接到13所酒店隔离点改造任务,迅速行动,24小时待命,4天高质量快速完成。2022年3月31日下午,集团接到15天建设完成寒亭区方舱隔离区的重任后,连夜召开会议,出台建设方案,经过300余人14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前一天高质量圆满完成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三建集团,在王连溪董事长的带领下,正以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和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奔着“百亿三建、百年三建、百姓三建”的目标,起锚驶向充满更多希望和挑战的大海。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