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传承工匠精神 筑造建筑精品

2022-11-17 17:18:32    作者:房产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潍坊市,集团,管理,工程
[提要]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市建筑业企业经过十年的奋斗发展,在规模总量、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实现大幅跃升,书写了潍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全面展示潍坊市建筑业企业奋战新征程的精神面貌和发展信心,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潍坊市建筑业协会共同推出“建功新时代 ‘筑’力新征程”专题,开启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奋进征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浩 黄坤 通讯员 张晓辉 潍坊报道

  始建于1995年的潍坊高新建设集团,是伴随着潍坊高新区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的大型综合型建设集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全省加快新旧动能重大转换和潍坊市委“四个城市”建设的总要求,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以改革为基,以创新为魂,以重点项目建设和基础管理提升为总抓手,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逆势取得了经济效益和工程业绩的同步跨越,企业产值和利润一年一个新台阶,综合实力一年一次新跨越,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精工细作,以质取胜

  项目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平台,潍坊高新建设集团坚定不移实施创精品工程战略和项目契约化管理,把安全、质量、成本、进度、现场文明、扬尘治理、疫情防控七项并列第一往前推进。重点抓好工程业绩创建,把质量管理与企业经营和发展结合起来,与项目履约和责任考核相挂钩,全力推进工程创优向纵深发展。确保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样板示范、典型引路、现场观摩等形式,强化整体质量意识,扎实落实先验房后交房各项质量管控措施,打响高新建设品牌。集团是潍坊市第一个荣获“鲁班奖”工程的本地施工企业,开创了潍坊市创建“鲁班奖”工程的先河。近年来先后获得“鲁班奖”“泰山杯”“华东地区优质奖”“山东省优质结构”“省绿色科技施工示范工程”“鸢都杯”等国家、省市级奖项50余项。

  潍坊市中医院综合楼(潍坊市本地企业首个“鲁班奖”工程)

  集团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牢树“安全就是效益”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一年一个安全主题,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为目标,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坚持制度、责任、纪律三重保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建设一流工地、实施一流管理、培育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把现场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打造成提升集团对外形象的样板和名片。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多次荣获山东省住建厅通报表彰,施工项目多次被评为“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科技引领,技术攻关

  科技创新是建筑业提质升级的助推器,潍坊高新建设集团立足高位竞争,赢得先发优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推广应用国家级、省级工法、QC成果、绿色施工等为内容,以“高、大、难、新”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创效活动,把现场当课堂,把生产难题当攻关课题,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鼓励集团科技人才深入开展课题攻关,常年聘请山东建筑大学、潍坊学院多名博士开展校企教学、科研合作,把最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工程施工中,将工程难点变成工程创优亮点,以科技提高企业整体施工能力和为拓展新的施工空间提供技术支撑。

  潍坊阳光融合医院(“山东省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省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山东省“泰山杯”工程)

  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级QC成果10余项,省级工法60余项,各类发明专利30余项,在全省引进推广建筑业新技术20余项。

  人本管理,筑牢根基

  集团倡导“以奋斗者为本,为担当者担当”的人才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充分挖掘人才资源优势,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完善管理者培训体系,培养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全面打造适应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团队。对干部实行聘任制、岗位绩效考核、竞争上岗、工资薪酬与岗位、贡献和效益挂钩,对项目部机构设置、管理考核、报酬水平等实行市场化运作。

  潍坊学院体育场馆(山东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一支规模适量、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和适应市场竞争的优秀建造师队伍、技能高超的施工队伍应运而生,为集团的永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集团职工先后荣获了“富民兴潍劳动奖章”“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技能操作能手”“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省、市级优秀项目经理”“全国诚信项目经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部”等荣誉称号。

  初心不忘,服务社会

  近年来,潍坊高新建设集团不忘初心,致力服务社会,承建了许多市级重点民生工程,为潍坊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6年,集团承建潍坊市高新区东方学校教学综合楼,获得“泰山杯”“山东省安全文明工地”。2017年,为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承建实训楼,获得“泰山杯”“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高新区花园停车楼效果图(来源:潍坊高新建设集团)

  2018年以来,随着潍坊城市更新和品质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集团担负起更多民生工程建设的重担,先后承建了高创·水岸蓝湾一期、二期居民安置楼,潍坊高新区未来实验学校一、二期,坊子经济发展区医养中心,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二期),潍坊高新区智谷学校,潍坊高新区盛世学校,昌乐县首阳山小学、首阳山幼儿园,潍坊高新区花园停车楼,潍坊高新区盛春学校,春光里幼儿园,寿光市全福元实验学校,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花卉学院,潍坊市石油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等一系列重点民生项目,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同时,集团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赞誉。

  潍坊高新区智谷学校(来源:潍坊高新建设集团)

  诚信履约,彰显民企责任担当

  集团将诚信理念融入日常管理,从加强合同审查履约入手,严把各环节质量管控,实现合同履约率100%,工程合格率100%,每年汛期和年底至少两次质量回访,及时处理业主反馈问题。规范劳务用工管理,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发放等长效机制,与市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的宣贯活动,得到了国家人社部督查组的肯定和表扬,在潍坊市历年的信用考核中,农民工管理不仅满分还额外增加信用分值。

  潍坊高新区未来实验学校(来源:潍坊高新建设集团)

  据了解,集团还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和光彩促进事业,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学校、社区、志愿者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传递抗疫正能量。近年来,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建筑业AAA诚信企业”“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山东省诚信单位”“潍坊民企百强企业”“潍坊市文明单位”“潍坊市和谐单位”“潍坊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潍坊市爱心企业”等称号。

  追求卓越,创建优质精品工程

  从2004年鲁台经贸洽谈会主会场——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到潍坊市首个“鲁班奖”工程——潍坊中医院门诊综合楼,从省十一届全运会赛场——潍坊学院体育场馆,到潍坊市最大的花园式医院——潍坊阳光融合医院,一幅幅描绘潍坊市城建发展变化的精品力作,无不镌刻着潍坊高新建设集团全体员工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勇于拼搏的建设豪情和精神风采。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潍坊市本地企业首个“鲁班奖”)

  站在新的起点,潍坊高新建设集团将秉承精益求精的鲁班精神,一如既往地筑造好建筑品质、夯实好企业信诺、践行好社会责任,创建更多优质精品工程,服务于业主,信诺于行业,奉献于社会,造福于人民,努力打造“百年实力高新建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