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付”背景下,一个普通人的买房故事

2022-11-23 14:01:31    作者:侯文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业主,王梦,交房,桂园,房子
[提要]

  今年10月,家住潍坊青州的王梦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比合同承诺的交房日期提前了十多天。这是她为孩子上学买的房子——明年9月,她的女儿就上小学了。

  这是王梦的第一套房子。长久以来,房子对于中国人而言,是安身立命之所,是心灵的栖息之地,是一个完整的家。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大部分中国人的愿望。

  工地开放日 业主了解了什么?

  王梦买的房子在青州碧桂园玖州府。收房当天,每个来收房的业主身后都会跟着几个人,从验房师到物业管家到置业顾问。每户门前都有专属的剪彩仪式,用王梦自己的话说:“仪式感满满。”

  这是她的第一套房子。4年前,王梦听朋友说碧桂园来青州了,而且楼盘离公司不远,便利用下班时间来转转。“我当时其实没有打算马上买房,只是看了一下,但玖州府第一次开盘前,我还是交了认筹金。”王梦觉得自己下决定买房的速度很快,因为玖州府看起来“户型不错配套也很好”,“还是出于一种信任吧,碧桂园的品牌。”对房地产行业并不了解的王梦说。

  在采访过程中,碧桂园玖州府项目总经理徐霖提到:“这是碧桂园在青州的第一个项目,口碑必须要做好。”对于碧桂园来说,“保交付”是底线。但事实上,“保交付”保的并不只是交付时间,更应该保工程质量,获得业主的信任。为了保证房子的交付质量,在新的城市打好口碑,碧桂园制定了不少施工标准和现场活动。

  青州碧桂园玖州府多次邀请业主参加工地开放日活动

  “工地开放日”在业内十分常见,但对于首次在青州亮相的碧桂园,工地开放日是对业主展示自信和底气的最好方式。

  王梦参加过几次工地开放日活动。她记得,最后一次参加的时候,楼已经建完了,小区里正在做绿化,精装修工作正在收尾。自己全程由碧桂园的工程师陪同,如果对工程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提出来,陪同的工程师会做出解答。她不懂建筑装修,但“这块要怎么设计,为啥要用这种材料,工作人员都会给你讲”。

  “业主最关心的还是渗漏、开裂及空鼓这些问题,但工程术语过于专业,我们需要想办法转换成浅显易懂的表述。”工程经理周浩明说,“比如防渗漏工艺,你不能直接和业主们说‘石膏基自流平’、‘冷热水预留孔’这些术语,通常我们会直接介绍:我们在卫生间门口及干湿区交界位置设置了混凝土挡水槛,能实现干湿分离。此外,在淋浴区我们做了二遍防水作业以及至少3遍以上的蓄水试验,避免渗漏。”玖州府10次工地开放日的经验让周浩明能精准的说出业主最想知晓的信息。

  “我们对自己的工程质量还是很自信的。”徐霖说:“大多数业主在交房前,对房屋施工工序不是很了解,对房屋质量没有直观的感受,但房屋质量又是业主们最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们通过工地开放日,尽可能地让业主们对施工过程更清晰,对新家更了解。”

  交付即办证 到底如何办理?

  除了提前交房拿到新房钥匙,当天王梦还顺利拿到了房子的不动产权证,这让第一次买房的王梦感到十分意外。“心里最后一颗石头也落地了,孩子能顺利入学了,这是个惊喜。”她说。如果自己去跑这些办税、办证的流程手续,时间长而且要来回奔波,关键是自己并不清楚里面的各种手续和流程,还不知道多久能办下来。

  如果从以往大部分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周期看,王梦至少需要在收房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一些项目甚至需要两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将拿证时间提前到交房时间,无疑大大缩短了拿证周期。当听到可以在交房当日办理房产证的通知后,王梦第一时间办理缴纳了维修基金等手续。交房当天,王梦早早地就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商品房销售合同》等资料来到了售楼处,她想成为第一个拿到房产证的业主“图个好彩头”。

  交房当天验房师正在带领业主验收房屋

  事实上,交房即交证的运行环节,主要涉及开发商、购房人、相关部门等三方,需要多方形成合力,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我省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已有2540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710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21.21万户。山东省“交房即办证”已经实现常态化,“交房即办证”的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政府部门牵头协助,我们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同时自身的工程质量也需要经得起验收考验,最关键的节点是竣工验收备案,以往只要在交房前两三天完成竣备就可以,现在实行‘交房即交证’,就要求竣备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完成,工期比以前更短,对我们来说压力更大,要求更高,但只有这样才可以快速通过验收、完成竣工备案,最终实现‘交房即办证’。”徐霖介绍道。

  对徐霖来说,这是项目打下好口碑的重要一步,“更能证明我们建的房子品质好、质量好。”

  买房 也是买服务

  买房的时候看中的是户型和配套,但交付后,王梦更看重的,还有碧桂园的品牌和服务。

  无论是售前,还是交房前后,王梦都真心认可碧桂园的服务。“从签合同到收房,一直都有专人和我对接。我对楼盘有疑问可以随时提问,置业顾问如果清楚,一般会立即回复;遇到不确定的问题,一定会求证后再答复,一般最晚也是第二天回复,基本不会超过第三天。”王梦说。

  王梦回忆,收房当天,碧桂园的维保修团队响应速度很快。她发现房子有地板软塌、压条松动、入户门异响、阳台门需要重新打胶等问题,当天就都被待命的维保修团队快速修补好了。“对房子的小问题有意见没问题,但要说对人家服务态度有意见,可能说不过去。”王梦说。

  能当天解决的问题徐霖都尽量在当天解决。他说:“换位思考,如果我买的房子有小毛病,我也着急。业主收房过程中最关心是否空鼓,我们通过利用空鼓锤滑动、敲打墙面和地面,通过声音辨别是否存在空鼓现象。业主关注什么,我们解决什么,安排维保修团队第一时间维修,一定得让他们满意。”

  工程维修师傅正在记录业主维修问题

  除此之外,徐霖还把一些工作前置了:除了帮客户处理房屋质量问题外,还主动为业主提供房屋保养知识讲解、疏通地漏堵塞、依据标准化的房修基础业务。针对门窗、卫生洁具、家具部件等室内情况进行排查保养,消除安全隐患,专人专项跟进业主需求,为业主进行房屋的保养维修服务。

  “交付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次业主满意的房屋交付,不光房屋本身的质量要过关,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准、验房交付过程中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等,乃至交付前、交付中和交付后的服务,都十分重要。”徐霖说。

  “保交付、保品质、保服务”是一套组合拳。截至发稿当天,青州碧桂园玖州府项目本次共涉及交付的4#、8#、13#、3#的216套房屋,已交付210套,整体交付率97%。这210户业主,或许也和王梦一样,正在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幸福生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