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游记

2018-10-28 15:52:00    作者:刘珈羽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高密,历史文化悠久。大禹时代就封国,悠久的历史长河里闪烁着无数先贤哲人的智慧,古代的晏婴、刘墉,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更是让高密名扬四海。高密的民间艺术别具特色:剪纸、泥塑、扑灰年画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作为高密的文化交流大使,已经走向国门,飞向全世界。

  就在10月20日,我和我的同学们在首导波哥和张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出发,去往这个充满艺术的地方。

  在去高密的路上,我们欢歌笑语,有唱歌的、有讲故事的、有说相声的,更厉害的是武鑫淼同学的吕剧,让我们惊叹不已,我们厉风十二班可真是人才济济,卧虎藏龙啊!

  伴随着同学们的欢笑声,我们很快就来到了目的地——高密。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莫言的旧居,是一个很小的宅院,院里有棵柿子树,树上的柿子红的透亮,像一个个绽开的笑脸。小宅院外还有一个石磨和两个水缸。走进莫言曾经住过的屋子,浓重的年代气息扑面而来,陈旧的挂钟挂在斑驳的墙上,小小的柜子,上摆放着许多当时年代的小玩意儿……这就是莫言的旧居。

  参观了莫言旧居,我们又来到了莫言曾经的小学。进入莫言以前学习的班级,我们一一落座,首导波哥也带我们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学习氛围。波哥站在讲台上,我们整齐地坐在课桌上。波哥一句,我们一句,一唱一和,来带我们阅读莫言的介绍。这可真是一节特殊的课。

  到了下午,我们又驱车来到了泥塑非遗文化教育基地,做泥塑可是我最期待的活动了。

  进入泥塑教室,四周的架子,上琳琅满目,都是各种泥塑作品,有八仙过海、侍女,还有各种形态的老虎,真是应不暇接。老师给我们介绍过泥老虎的历史及制作过程后,我们就开始拿起自己的画笔,在属于自己的泥老虎上画上各种图案, 挥洒着属于自己的想象力,五彩缤纷。这次学习来之不易,通过这次高密之旅,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作为我们这一代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