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之旅

2018-10-28 15:48:00    作者:刘利波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20号潍坊市奎文实验初中初一12班的三十多名孩子由家委会主任张勇的介绍很荣幸的参加了由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二季潍水溯源“千里漫行话潍坊”活动探访民俗文化——走进高密。

  10月20号潍坊市奎文实验初中初一12班的三十多名孩子由家委会主任张勇的介绍很荣幸的参加了由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二季潍水溯源“千里漫行话潍坊”活动探访民俗文化——走进高密。

  高密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东地区,胶莱平原腹地,东与青岛市接壤,是春秋名相晏婴、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同时被誉为中国家纺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扑灰年画之乡。

  第一站:莫言旧居和莫言小学。据称,自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旧居便成为国内游客的新景点。来往的游客对莫言旧居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这边墙角的砖头被挖走一块,那边墙皮被抠掉一点,游客称把土带回去撒在家里可以沾沾"文气"。今天真正见识了这个小院,位于村东头的位置那么不显眼,走进院门略显空旷,在墙边至今还摆放着一个磨盘,四周的院墙都是有土坯筑造而成。走进屋内,仍摆放着莫言几十年前使用过的一些旧物件,显示出了莫言年轻时的生活状况。莫言小学,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走学校简单、干净、古朴的校园给人以宁静的气息,借此机会我还在莫言曾经待过的五年级二班给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课,这种感觉是曾未有过的,略显激动又有仪式感。学校内保存着莫言老师的许多照片,让我们见证了这位文学巨人的成长之路,也为自己现在享有的幸福生活而不知努力而感到羞愧。

  第二站:地龙经拳馆。高密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高密人民不仅崇文业儒,而且尚武习俗浓厚,其中以“地龙经”拳法而久负盛名,目前已被列入山东省和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走进拳馆,孩子们还与老师进行了武术切磋,看到孩子们认真和崇拜的样子,高密之旅不虚此行。

  午饭——高密炉包。高密炉包是从汉朝名将韩信手下的厨师手中传下来的,是以香、焦、酥、脆、菜生、肉熟著名的。如今,在高密城,几乎所有的饭店、酒楼都把炉包作为面食招牌。高密炉包的好吃程度无法用言语和文字表达,但可以通过孩子的吃的数量体现12个。一盘盘又白又大,皮面暄软,嘎渣焦脆,油香四溢的炉包配上两盘小咸菜和几头大蒜把孩子们一上午的疲惫全被吃到脑后。

  第三站:高密聂家庄泥老虎。聂家庄泥塑被称为高密三绝之一,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作为山东省高密市聂家庄生产的泥玩具。在聂老师工作室,孩子们经过简单学习和了解后开始自自己的制作,不会功夫一个个栩栩如生,富有个性的泥老虎呈现在眼前,拿着亲手制作的泥老虎伴随着“汪叽汪叽”的叫声,孩子们看起来永远都玩不够,童心泛滥。

  第四站:扑灰年画。扑灰年画是我国民间年画中的一个古老画种,从现有的资料看,全国只有山东高密一地存在这种年画。见过才知道所谓扑灰,即用柳枝烧灰,描线作底版,一次复印多张而后在印出的稿上粉脸、手,敷彩,描金,勾线,最后在重点部位涂上明油即成。孩子们认真观看了手艺传承人制作年画的过程,再看看已经完成的作品,不时发出赞叹的声音。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高密之行孩子们和我受益匪浅,近距离的走进了莫言老师以前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有见识高密的地龙经拳、聂家庄泥塑、高密扑灰年画。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体验到中国非遗自身的魅力,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认识、保护非遗文化,并得到自己的启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