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越过千山万水的回家路

2015-02-10 07:46: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年一度,没有比春节更能撩拨起我们回家的情绪。一年的辛苦,随着春节的临近,终可告一段落。

  编者按:2015年春节悄然临近,远在家乡的父母早就在翘首等待游子的归来。春节回家是人们最深切的渴盼,也许你已经买到回家的车票,也许你还在为一张回家的车票而苦恼。无论如何,当你在兴奋与焦灼中经历着横跨几千公里的归途时,一定会细细品味这段浸透着酸甜苦辣咸的回家路。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我们走进潍坊火车站,用镜头、文字和图片记录了他们回家路上刻骨铭心的故事,与身在五湖四海的你们一起分享。

  大众网2月10日讯(记者 李元超)一年一度,没有比春节更能撩拨起我们回家的情绪。一年的辛苦,随着春节的临近,终可告一段落。纵然要跨越千山万水、历经旅途劳顿、饱受酸甜苦辣,但春节的符号就像每个中国人的生物钟。对于万千远离故土的人们来说,没有什么情感能够比回家更加挚热和感人的了。

  2015年春运的大幕早已拉开,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节,数以亿计的人流在上演全国“大挪移”。票难求、车拥挤,但重重阻碍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在潍坊火车站,返乡人背着行李,携妻带子,步履匆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工钱都发了,回家过个开心团圆年!”

  春运期间的潍坊火车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其中有不少返乡民工的身影。他们面色困倦,有的还蓬头垢面,却掩饰不住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兴奋。几乎每个民工都携带着一大堆行李,有的用塑料编织袋装着,有的拴在担子两头。几个白色的油漆桶,在纷杂的行李堆中格外醒目,桶里塞满了随身而行的锅碗瓢盆……

  40多岁的饶旺林,老家是湖北省浠水县,来潍坊打工已经半年多了。朴实的他告诉记者,家里条件不好,出来打工是为了挣钱养家。这些年,他一直在外面打工,像只“候鸟”一样四处漂泊。“哪里有活儿就到哪儿,这些年也去过不少城市了。”

  他的工友明腊春也来自湖北浠水,问他最想念的人是谁,他憨憨地笑着答,“都想,想老婆,想儿子,想孙女儿……半年不见了,咋不想咧!”

  说起这半年的收获,饶旺林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工地上把工钱都已经结清了,可以安心回去跟家人团聚了。只要一家人能好好地在一起,再苦再累都值得!”说这话时,他脸上有掩不住的兴奋。

  “从东北远嫁来潍坊,十年没有回家了!”

  在售票厅,一对拖着笨重行李的母子引起了记者注意。她叫刘梅香,老家是吉林长白,这次是带着儿子回家过年。

  刘梅香告诉记者,她已经有十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十年前,他远嫁来到潍坊,随后,生子,为人母。她说,“特别想念家乡冬天的大雪,能没过膝盖的那种大雪,我们姐妹几个一块儿滑雪橇,别提多开心了。来这里后,很少能见到那样厚实的雪了……”

  刘香梅指着身旁的一个大包裹告诉记者,“这里边都是俺娘俩路上的吃的,要坐38个小时,太长了。”这一刻,车站,成为了他们到家前疲惫又兴奋的最后一站。家的灯光已在前方,沉重的行囊也抵挡不了雀跃的步伐。

  记者手记:

  过年了,无论你在哪里,内心总是充满了回家的期待,这种期待有焦躁。也许是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也许是父母的一声问候,在春节来临之际我们每个人都是归心似箭。即便要挤火车,即便车站里是黑压压的人群,即便回家的山路还有十八盘,可是这些都算得了什么?风雨无阻,路在前方,我们总会义无反顾汇入春运的大军,成就世界上最壮观的人类迁移,火车、飞机、汽车、摩托车在这一刻都凝聚了我们急切的归心。

  每一个人,在回家的路上,都演绎着各自不同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他们对家乡的深深眷念。无论离家多远、无论工作多忙,每到这个时候,回家的强烈愿望都促使急切地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家看看。正如歌曲里唱得那样: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