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农商银行:坚持“三个聚焦”,提升监事会履职质效

2022-11-24 17: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于文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于文彬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诸城农商银行监事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联社党委工作部署,聚焦四大领域和省联社履职重点事项,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

  聚焦“党建+监督”,进一步提升监事会监督质效。为充分发挥监事会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中的监督作用,监事会以支部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两项监督”工作开展为契机,借力“党支部了解情况最熟、问题处置最快”的优势,与机关及基层支行党支部围绕重要业务、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会议,并探索建立“问题反映直通车”机制,公开监事会专用监督电话、邮箱及微信,主动征询监督内容、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等,促进提升监事会监督范围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监督工作的有机融合。

  聚焦“常规+重点”,保障监事会监督全面性。监事会根据省联社重点工作履职清单和全行发展新动向,每月制定重点监督事项工作计划,对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落实省市联社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及相关经营管理措施的执行和推进情况等进行持续跟踪监督。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四项监督”职能,联合业务条线,采取列席会议、非现场监测、现场走访、座谈、检查、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全行财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对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进行常规监督,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对相关岗位人员的日常行为进行实时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全部登记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形成问题发现整改“闭环”,及时有效堵塞风险漏洞。

  聚焦“联席+联动”,充分发挥联合监督实效。建立健全与高管层的内部沟通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机制,监事会定期组织业务条线召开联席会议,对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剖析并提出建议,找出问题症结,共同研究解决措施。同时,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通过与各条线部门人员互动、措施互补、信息互通,在有效拓宽监事会信息获取渠道的同时,实现全行各业务条线协同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化解或解决发现隐患及问题,在全辖范围内形成网格化、互联式的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