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助力“道德银行”建设

2022-05-23 11: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 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党委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架起了合作共赢“连心桥”。李家营支行党支部立足辖区经济发展实际,积极创新具有地域特色的党建共建模式,与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以来,携手在新农村建设中打造“道德可积极分、文明再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题的乡村“道德银行”,村民根据各自在道德银行“账户”上的积分,年底领取到相应的现金奖励,并根据得分情况享受到农商银行的贷款利率优惠等特色金融服务,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培新风、树正气”的积极性。目前,李家营支行已为张家庄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授信50万元、道德模范集中授信800万元。

  胶河生态发展区位于高密市胶河两岸,土豆种植历史悠久,土豆已成为胶河经济区种植面积最广、产量最大的农作物,也是广大农民增加收入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立足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高密农商银行李家营支行党支部积极打造“红黄绿”党支部品牌,即以红马甲为民服务为契机,紧紧围绕当地土豆特色产业,重点支持观光农业、旅游业绿色经济发展。在党建共建活动中,李家营支行党支部选派一名客户经理挂职张家庄村金融副主任,紧紧围绕整村授信、文明信用工程建设、幸福驿站建设等重点工作,找准党建共建突破口,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积极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实现共同发展。先后为该村密春土豆合作社82户社员办理家庭备用金贷款预授信246万元;通过“幸福驿站”销售花费30多吨,为农民节省资金6000多元;每年土豆种植、收购、销售等旺季,李家营支行党支部都会成立党员先锋队,为种植户提供过磅、结算、收款、转账等系列服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000多元。李家营支行党支部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堂、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争创文明家庭、文明信用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各项活动。在党建共建活动引领下,李家营支行各项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被评为全省农商银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一面面党建文化墙,也深深感受到了张家庄村党支部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