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酱油帝"与"白酒哥"较劲 灌进七斤酱油醋

2015-01-08 09:16:00    作者:李帆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视频 酱油醋 厨师 酱油帝 酒王
[提要]从2014年12月底以来,拼酒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从“一斤哥”一直到了“十二斤哥”。魏茂周表示,平时酱油和醋只能作为一种调味品,如果要食用,要按照比例加水稀释,适量饮用。

  从2014年12月底以来,拼酒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从“一斤哥”一直到了“十二斤哥”。1月6日,安丘一名小伙与“白酒哥”较劲,自称“酱油帝”,并喝下了近7斤酱油和醋,结果吃尽苦头。7日,寿光“二斤哥”不到2分钟喝下2斤56度的白酒,与“酱油帝”叫板。

  酱油帝

  起因

  与“白酒哥”较劲

  1月6日,一则《潍坊安丘酱油帝秒杀一切七八九斤哥》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视频中,一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厨师豪饮一桶酱油和一桶白醋,让无数网友连连称奇。记者在视频中看到,自称“酱油帝”的厨师在轮番喝了酱油和白醋之后,干脆将两者混合倒在了一个大瓷盆里,“咕咚咕咚”将盆中的酱油和白醋喝了个精光。期间,由于实在忍受不了酱油和白醋的味道,他停顿了多次,才勉强将盆中的酱油和醋喝完。

  1月7日,记者前往安丘市南苑东段振宇大酒店,找到了视频中的“酱油帝”马新波,他是一名年仅24岁的“90后”小伙。马新波告诉记者,他从16岁开始当厨师,之所以想到拍“酱油帝”的视频,主要是受前段时间网络流行的“白酒哥”、“开水哥”等视频的影响,一时兴起想要跟他们较量一番。

  “当时看网络上流行的各种哥各种帝,自己心里就也想较量一番,但是厨师喝什么东西好呢?”马新波想来想去,觉得还是喝酱油和醋更符合厨师这一身份。“选择喝酱油和醋,除了与厨师身份有关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自己也很喜欢喝。”马新波笑着说,他平时吃饭基本上顿顿都离不开酱油和醋。“吃水饺的时候,我必须摆上满满一碗酱油醋,一顿饭下来,我边蘸边喝就能吃完了。”马新波说。

  探究

  酱油和醋是真的

  马新波回忆说,1月5日13时30分许,刚过了酒店中午的忙碌时段,马新波便将要喝酱油醋并拍视频的想法跟周围的同事们说了一下。“当时说了以后,10多名同事连饭也顾不上吃,就在厨房工作间围成了一圈,纷纷拿着手机准备给我拍视频。”马新波笑着说。

  同事们一切准备就绪之后,马新波便从厨房拿出了一桶2L装的“味达美”味极鲜和一桶1.28L装的“鼎丰”白醋。“这两桶一共3.28升,差不多有7斤了吧。”马新波告诉记者,最初准备开始喝的时候,他紧张得有点头皮发麻。但是看到这么多同事正在拍视频,也只好硬着头皮喝完了。

  “这可是真酱油真醋啊,就算是我平时喜欢喝,但一次喝这么多谁也受不了。”马新波告诉记者,喝酱油的时候还好点,喝醋的时候胃感觉非常难受。于是,在分别喝了一会后,他干脆将酱油和醋混合起来喝了。“全都倒在一个盆里后,就咬牙闭着眼喝了。”马新波说,为了将酱油和醋喝完,他中间停顿休息了好几次,还不小心洒出了一些。

  后果 饭不想吃,再也不想喝酱油和醋

  马新波告诉记者,当天拍完视频后,他饭也不想吃,便匆匆忙忙回到了家。回到家后,他的胃一直火烧火燎,躺在床上也浑身难受,不一会儿就得去一次厕所。“喝了以后太难受了,当天晚上好不容易睡着觉了,第二天又拉了一天肚子。”马新波告诉记者,当时一时冲动喝了这么多酱油和醋,给他的身体带来了很多不适,也让家人为他的身体担心。“我媳妇看我难受成了那样,不停数落我傻。”马新波说。

  除了身体不适以外,从前爱好喝酱油和醋的马新波经历此事后被酱油和醋“伤着了”。当天,马新波又在拍摄视频的地方拿起酱油和醋,准备喝喝试试,然而喝了几口之后他就停了下来。“胃伤坏了,一喝就想吐,不能再喝了,以后再也不想喝一口酱油和醋了。”马新波告诉记者。

  视频被上传网络之后,迅速被网友争相转发,对于视频会如此火爆,马新波连称没有想到。马新波说,连他远在青岛的同学,都辗转打电话来问视频中的人是不是他。如今,来酒店吃饭的人也有不少问酒店里是不是有个‘酱油帝’。

  酒店经理刘秀珍告诉记者,马新波为人十分幽默开朗,平时很爱开玩笑。对于他爱喝酱油和醋,刘秀珍早有耳闻。“以前听说他在厨房做饭的时候也把酱油和醋当饮料,时不时拿出来喝一口。”刘秀珍说。

  专家 过量饮用可能引起水肿胃炎等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魏茂周表示,过多饮用酱油和醋对人体危害非常大,不仅仅人体无法消化吸收,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市民不能盲目跟风,凡事应该适可而止。

  魏茂周告诉记者,酱油里面含盐分较多,多量饮用酱油的话,会引起人体水肿、血压升高,严重的还会引发心脏病。醋本身酸性较大,对胃、肠道都有腐蚀,如果过量饮用醋的话,很容易引起食道炎、胃炎等症状,引发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魏茂周表示,平时酱油和醋只能作为一种调味品,如果要食用,要按照比例加水稀释,适量饮用。

  “市民千万不能受网络上各种视频的影响,不能盲目跟风,身体是自己的。”魏茂周表示,无论在做什么之前一定要谨慎,千万不可以拿着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白酒哥

  两分钟内喝两瓶

  7日,记者在网上看到“寿光二斤哥PK安丘七斤帝”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将两瓶56度的“景芝白乾”放在桌子上,瓶口处封闭完好。该男子点燃一支烟,将一瓶白酒打开,倒进一个大杯子里,很快把这杯白酒喝了下去。

  随后,他拿起瓶子,把剩下的白酒喝了下去。喝完一斤白酒后,该男子镇静了十几秒钟,旁边的朋友劝说他“不行的话就不要再喝了”,但这名男子又将一瓶同样度数的“景芝白乾”喝了下去,而此时他手中的烟头还没有灭掉。记者查看了一下视频时间,总共1分58秒。

  记者联系到了上传该视频的张先生,他表示此视频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的,并且很多人已经转发。

  不过,也有网民质疑称,虽然看上去比较海量,但视频真实性很难判断,不知道酒瓶里装的是不是真正的白酒。由于记者没联系到“二斤哥”本人,这段视频的真实性难以确定。记者 李楠 邓永杰

  娱乐众人害了自己,何苦呢 

  从“一斤哥”到“六斤哥”,从拼酒到拼酱油和醋,越来越多的“海量哥”加入到这场血拼中,俨然成了高手炫耀“功力”的舞台。然而,野蛮血拼并不会带来市场票房,为何会有人乐此不疲呢?

  每一名“海量哥”都堪称各自人际圈的“酒王”,但当斗酒跨越空间限制后,他们自感“酒王”地位受到直接挑战,接二连三地加码血拼由此而来。他们用最极端的喝酒方式来宣示实力、获得推崇,再次成为“英雄”。而后来出现的拼酱油和醋、拼开水,不过是拼酒的延伸。

  好勇斗狠、争强好胜,导致不计后果地斗气豪饮,而且在“地域自豪主义”的推动下,一些人会在视频中宣扬带有挑衅色彩的言语,他们自以为不仅保全了自己的面子,也捍卫了当地人的“尊严”。

  然而,这不过是他们一厢情愿罢了,多数网友为他们感到惋惜。一方面,拼酒对“海量哥”带来的人身伤害我们有目共睹;另一方面,这也严重助长了“拼酒论英雄”的扭曲“酒文化”。

  拼酒、拼水、拼酱油和醋之风愈演愈烈,是时候加以遏制了,否则还会有更多的“海量哥”不惜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用自己的身体和健康为众人制造一场狂欢,何苦呢? (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