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政务

奎文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强化招投标监督

2012-12-14 14:52:00    作者:徐浩 王芳 何坤   来源:大众网潍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2月14日讯(记者 徐浩 通讯员王芳 何坤)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工程总投资1.8亿元,自2011年年初开工建设至今年10月份建设完工,奎文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选派专门人员及时介入,提早预防,与工程建设各方密切协作,对招投标、建材采购、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监督,保证了工程建设效率高,质量好。目前,完成工程招标总计4200万元,仅招投标一项就为单位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增强招投标当事人法治观念。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工程周期长,招投标环节多,涉及到的建设商、经销商遍布全国各地,为了保证招投标工作规范合法,每次招投标展开前,奎文区检察院都协同工程招标办公室主动加大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工程实际,向投标单位,招标代理机构,广大供应商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做到警钟长鸣。工程建设指挥部还经常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形式,进行招投标法规制度的宣传,提高相关人员对招投标工作的认识,使招投标工作始终保持规范、健康、有序。

  二是规范相关程序,营造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工作环境。坚持把规范程序作为保证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手段,在检察机关的督导下,主要做到了四个公开:一是公开招标程序。从招标公告发布,资格预审,开标、评标、定标的全过程,招标办公室都坚持做到简捷公开、手续齐备、程序合法并主动接受区纪委、区检察院、区审计局的监督。二是公开招标信息。工程招标办公室广泛利用网络,招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各种形式发布招标公告信息,包括招标项目的技术数量、名称及性质,投标人的资质要求,招标条件要求,投标及开标的时间及地点等等,尽量详尽,给投标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三是公开评标办法。评分标准和评委成员的名单。招标办公室在招标文件中和开标前将评标方法,评分标准通知投标人。四是公开招标结果。中标商确定后,在相关媒体上公告中标结果。包括中标项目名称,中标商名单,评委会成员名单,从工程招投标运行机制上力求公开透明。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全方位监督招投标活动。一是按照《招标投标法》的规定对招投标活动,区检察院主动协调各行政监督部门发挥各自职能部门合力加强对招投标项目,招标前中后的综合监督,互通信息,联手制约。二是与纪检机关、审计机关一道加大对招投活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程相关物资进货渠道、进货方式、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对投标商在招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处理。让招投标有关政策法规落到实处。三是将职务犯罪,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区检察院和第二人民医院招投标办公室加强联系,选派专门人员对招投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保证招投标依法进行。同时,区检察院还重视群众投诉和举报,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和查处制度,将职务犯罪苗头遏制在萌芽阶段。

  四是积极开展行贿犯罪查询,提高廉政准入门槛。依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办法,每个建设项目招投标展开前,都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招投标监管工作必经环节。全部工程共查询15次,涉及被查询单位150余家,通过提高廉政准入门槛,为促进信用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