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政务

奎文检察院五个环节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

2012-11-20 11:16:00    作者:徐浩 王芳 何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1月20日讯(记者 徐浩 通讯员王芳 何坤)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呈现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高发态势,频频出现“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且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较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更好地服务地区跨越式发展,潍坊奎文区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紧紧抓住招投标活动的行贿档案查询、信息发布、抽选专家、评标和中标等“五个环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督,堵塞漏洞。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严格投标方资格准入

    2009年以来,该院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580次,查询1890 个单位。受理的程序是:工程项目开标前,由代理公司向检察机关出具加盖单位工作的查询申请书,个人应提供身份证明,该院在接到申请书三日内由分管检察长批准,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进行查询,查询完毕后向申请查询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结果告知函。如被查单位没有行贿犯罪记录的,申请单位在接到告知函后方可开标。

监督招标信息发布,创造投标公平竞争机会

    招标信息发布是否规范、公开和透明,直接决定了投标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实力。该院对公开招标信息的发布媒体和发布时间实行严格监督,要求招标信息必须通过规定的网站和报纸等媒体进行发布,同时规定招标信息必须公布二十日以上,以此为供应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信息发布方式不合规定、发布时间过短、投标单位数量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进行下一步操作。

严格抽选专家评委,让投、评标双方“绝缘”

    工程项目招投标的最终结果由评标委员会决定,而评标委员会由不同门类的专家评委组成,开标前评标专家评委成为较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为此,该院规定在抽选专家评委坚持做到“三个应当”:应当在专家库进行随机抽取;应当由专人保管抽取的评委名单;应当在监督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将抽取评委的名单打开。该院建议财政部门安装评委计算机自动抽取语音通知系统,当输入评委条件后,计算机自动从全市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评委,并以电话语音短信方式征得所有被抽评委认可后,计算机将自动打印唯一一份密封的评委名单,该名单由专人负责保管,评标前当众开封核对评委身份证件,有效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该系统实现了抽选评标专家的随机性和不可预知性,起到了让投、评标双方“绝缘”作用,有效避免投标单位与评标专家的事前接触和交流。

评标“审核+对比”,杜绝围标、串标问题发生

    围标、串标问题将对工程招投标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为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该院坚持“审核+对比”原则,加强职务犯罪的预防监督。一是对投标企业的资金进行审核。主要审核投标企业有无资质,投标资金是否为借用资金。二是对所有参与投标的公司的投标文件进行对比。在对比过程中,通过对投标文件中字体、内容排列,预算价格等内容的对比,从中发现问题。例如一起在对区级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监督中,该院通过比对,发现参与第2、4、6标段的三家公司投标文件字体极为相近,内容基本相同,很多处的标点符号甚至完全一致,这一现象提示着可能存在恶意串通的嫌疑,该院提出此问题后,经专家评委会讨论,决定均将其作为废标处理。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