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一女孩身患骨肉瘤将截肢 自愿捐献眼角膜

2015-04-20 10:00: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刁姿静 捐献眼角膜 截肢手术 骨肉瘤 寿光
[提要]其实,回老家待不了一周,母女俩还得再返回济南,刁姿静将在医院里接受截肢手术。”  李美凤说,大约一周以后,刁姿静将赴济南接受手术,医院会对切除的肿瘤进行检查,并初步给她设计了9个疗程的化疗方案。

刁姿静(左)与护士合影。 刁姿静拍摄的写真。(图片由刁姿静和李美凤提供)

  寿光女孩刁姿静身患骨肉瘤将截肢,自愿捐献眼角膜

  2014年8月17日,本报A10版报道了寿光女孩刁姿静身患骨肉瘤,双腿疼痛难忍,但依旧乐观坚强一事。今年4月17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受治疗的刁姿静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假如以后发生不测,将捐献眼角膜,以此回报帮助过她的热心人。4月19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刁姿静,一周以后就要接受截肢手术的她告诉记者,在爱心人帮助下,前几天她刚刚拍了一套写真,用影像留住了自己“完整”的身躯,圆了心中的一个梦。

  回老家待一周

  准备截肢手术

  4月18日下午,在千佛山医院住了二十多天院的刁姿静和母亲李美凤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回家的路。由于病情不断加重,刁姿静双腿已经无法正常站立,只能坐在轮椅上。济南的一位热心市民谢先生,开车把刁姿静母女俩送回了寿光老家。

  其实,回老家待不了一周,母女俩还得再返回济南,刁姿静将在医院里接受截肢手术。

  李美凤说,她们娘俩每天在医院里的开销都不是个小数目,回老家静养一周,怎么都能省点钱,况且闺女也想趁着还没截肢回老家待一段时间。接下来的这场手术,保守估计需要2万元,李美凤一家已经一贫如洗,家里能借的亲戚也已经被借遍了,有些亲戚甚至被借了好几次,“这次回老家,还想从家里再给闺女筹点医药费,可实在不知道该去问谁借了。”李美凤说,为了给闺女治病,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她原本想把老家房子也抵押给银行,从银行里贷点钱,但问了几家银行,都说她家的房子是民房不是商品房,没法作抵押。摆在她们面前的,似乎已经没路了。

  没钱耽误治疗

  母亲自责落泪

  2014年年初,刁姿静突然觉得腿有些疼,开始李美凤没太在意。没想到过了两个月,刁姿静的腿疼得越来越厉害,还出现了弯曲的症状,李美凤这才慌了神,带着女儿去青岛的医院做检查,结果确诊女儿得了骨肉瘤。

  李美凤说,当时曾经去山东省齐鲁医院进行诊治,医生说只要赶在当年的10月15日之前做手术,患病的左肢就有可能保住,手术的花费在六万元左右。但就是这六万元钱,让李美凤一家一筹莫展,10月15日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但刁姿静的手术费一直没有筹齐。

  去年12月份,刁姿静病情恶化,腿肿得厉害。万般无奈,李美凤作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来到潍坊火车站跪着乞讨,可乞讨了三天,一共筹集了不到100元。在一位好心人的指引下,李美凤来到豪德小商品城,挨个商铺下跪,希望大家能伸手帮帮她,一共筹集了900多元钱。跟记者交流中,李美凤自责落泪,哽咽着说,假如能赶在去年10月15日之前筹足医药费,说不定女儿的这条腿能保住。

  拍完旗袍写真

  已经没有遗憾

  李美凤说,作出截肢的决定后,女儿提了一个小愿望,她很想趁着腿还在的时候,穿着旗袍拍一组写真照。看到因为长期做化疗,脱发严重的女儿,李美凤暗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帮女儿完成这个梦想。她给刁姿静买了一顶假发,医院里的好心人则帮刁姿静联系了一家影楼,影楼答应免费帮刁姿静拍一组照片。

  4月16日,摄影师把医院的一间儿童活动室临时改成了一个简易的摄影棚,而且给刁姿静准备了一套旗袍和三套礼服,还专门给她安排了一个化妆师,每换一套衣服就给她换一个发型。照片拍好后,刁姿静迫不及待地把还没有修的照片传到了自己的QQ空间里,并叮嘱记者一定要去她的QQ空间里看看她拍的照片漂不漂亮。刁姿静说,自从生病以后,长期的化疗让她的头发掉得厉害,她好久没有享受过一个女孩子应该享受的美丽的感觉了,“拍了写真照,而且还是穿着旗袍拍的,觉得已经没有遗憾了,就算以后腿没了,但我已经用照片把最美的自己留下,这就足够了。”刁姿静笑着说。

  自愿捐眼角膜

  回报爱心人士

  愿望达成后,4月17日,躺在病房中的刁姿静又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自愿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这样以后万一自己发生不测,还可以用自己的眼角膜给其他人光明。4月17日下午,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刁姿静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登记书,工作人员给她颁发了《角膜捐献登记证书》。

  刁姿静说,其实她的愿望是把自己全身有用的器官全都捐献,但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跟她说,她患的病属于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患者并不符合捐献全身器官的条件,这也成了她内心的一个遗憾。最终,刁姿静选择捐献眼角膜,至少可以帮需要的人复明,这也算自己为这个社会做了贡献。刁姿静说,自她生病以后,社会上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不在少数,她跟记者说:“别人给了我生的希望,假如有一天我离开了,也想把‘光明’留给这个世界!”

  李美凤说,大约一周以后,刁姿静将赴济南接受手术,医院会对切除的肿瘤进行检查,并初步给她设计了9个疗程的化疗方案。

  ◎记者手记

  坚强乐观感恩 好姑娘谢谢你

  时至今日,在开心论坛里依旧能够看到刁姿静在贴吧里发表的一篇求助帖,其中有一句话说:“请天下的好心人们帮帮我,让我度过人生的难关,今后我也会为社会贡献我的力量,献出我的爱心!”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登记书,刁姿静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看着照片中的刁姿静,一头栗色的卷发,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神采飞扬,没有丝毫病容。很难想象,这个女孩正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很难想象,面临着高位截肢的悲惨命运,这个只有16岁的花季少女并没有自暴自弃,依旧乐观开朗;很难想象,面对着上天的不公,这个女孩非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作出了捐献眼角膜的决定……  刁姿静说,父母给她的爱她无以为报,只能乐观坚强地活下去。她说,她在这个世界上给太多人添了太多的麻烦,谢谢大家给她的爱。其实,我们也应该谢谢这个带给人温暖,懂得感恩的花季女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