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女子带着哥哥出嫁 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残疾哥哥

2015-04-16 09:46:00    作者:李楠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郑成芹 手术 退学 静脉炎 破伤风
[提要]7岁,她就开始给他洗衣做饭;14岁,成绩优异的她不得不辍学照顾病中的他;20岁,她带着他嫁给了年长自己6岁的丈夫……她的名字叫郑成芹,他的名字叫郑成忠,他是她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

  50岁的郑成芹身体不好,但还是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残疾哥哥

  7岁,她就开始给他洗衣做饭;14岁,成绩优异的她不得不辍学照顾病中的他;20岁,她带着他嫁给了年长自己6岁的丈夫……她的名字叫郑成芹,他的名字叫郑成忠,他是她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4月15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于河街道中心小学家属院,拜访了郑成芹。

  7岁,父母双亡的她为哥哥洗衣做饭

  4月15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于河街道一所小屋时,50岁的郑成芹正在喂哥哥郑成忠喝水。哥哥比她大16岁,自她出生起,便患病无法自理。

  郑成芹是个苦命人,两岁时父亲因病去世,7岁时母亲受不了生活的艰辛自杀。在别人的讲述中,哥哥没患病之前是个开朗的少年;患病后,除了手臂,脖子、脊椎、腿关节都失去了弯曲能力。而父母相继离世后,年仅7岁的郑成芹便挑起了照顾兄长的重担。殊不知,她自己还是个需要别人照顾的孩子。

  7岁时,郑成芹读小学,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给哥哥做饭。没有人教,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小学二年级时,郑成芹切咸菜时,不慎将左手小拇指切掉了一块,至今她的左手小拇指都比右手短了一截。

  14岁,成绩优异的她因照顾哥哥退学

  在这样的家庭中,郑成芹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别的孩子满街玩耍时,她在给兄长洗衣做饭,一切妥当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复习功课,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

  然而14岁那年,郑成芹读初中时,哥哥患了破伤风,继而引发静脉炎,一住院便是大半个月。端屎端尿、喂水喂饭,所有的事情都落在郑成芹头上。出院后,哥哥仍需要近半年的调理恢复。哥哥无人照顾,郑成芹默默去学校把课本课桌搬回家,退学了。

  郑成芹问村里要了两亩地,放弃了念大学的梦想。不忍心这么白瞎了个念书的好苗子,郑成芹的班主任曾多次劝她回去读书,都被她拒绝了。如今,没上大学仍是郑成芹心中很大的遗憾,但她谁都不怨。

  20岁,带着哥哥嫁给比她大六岁的人

  郑成芹与哥哥的日子过得格外艰辛,亲戚们看不过眼,便纷纷给她介绍对象。“他们说,有个男人,日子就好过了。”彼时只有20岁的郑成芹,并没想过这些,她只坚持,谁要是想娶她,就必须接受她的哥哥。

  因为拖着残疾的哥哥,给郑成芹介绍的对象不是年龄大就是身体不好。“只有别人挑我的份,没有我挑别人的份。”郑成芹说,最终20岁时,她带着哥哥嫁给了邻村一个比她大6岁的男人。

  从1985年结婚至今,一晃30年过去了,哥哥几乎没跟郑成芹分开过一天。郑成芹搬过三次家,每一次入住新家,她都会第一时间为哥哥选一间宽敞明亮的卧室。记者看到,郑成忠的卧室窗明几净,没有一丝异味,这一切都是郑成芹仔细打理的结果。

  ◎感人细节

  每天为哥哥洗脚

  由于郑成忠下肢已坏死,每天都需要人为他洗脚,否则会产生异味。从7岁那年开始,郑成芹几乎一天都没落下过。

  而由于从小无人照顾,郑成芹如今身体很不好,患有心脏病、胃病、头疼病……2013年她做了子宫切除手术,2014年做了心脏病手术,但她恐惧的并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万一她不行了,哥哥怎么办?“我不怕死,我就是怕我死了,哥哥日子难过。”郑成芹说,她在一次手术前,曾认真地嘱咐丈夫,万一自己有意外,千万不能丢下哥哥不管。

  ◎记者手记

  世界因您而温暖

  她本可以有更好的前程,她本可以有更好的婚姻,她本可以有健康的身体,但她都没有。正如她自己所说,“我的一生是为哥哥而活”。放弃了未来无限美好的可能,把自己的人生禁锢在一个病人身旁,很多人会问,值得吗?

  在外人看来,郑成芹或许不值得,但在她自己看来,她是幸福的,因为哥哥一直都在,哥哥的健康比她的幸福更重要。

  如今,很多人都说人心冷漠,对亲情、友情、爱情提出种种质疑,原先我们执信的真善美变得摇摇欲坠。但“郑成芹”们的出现,让我们坚信,这个世界一直存在不离不弃的感情,这个世界仍存在温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