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李秀英获评中国好人 独臂患癌仍投身慈善

2015-04-17 15:03:00    作者:李晓东 庄文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秀英 庆城县 中金 铁娘子 好人
[提要]2011年,时任村支书的李秀英发现左会琴一家就她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登门了解情况才得知了左会琴的遭遇。2009年12月,李秀英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多方筹集资金,办起了安丘市英华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金冢子镇英华托养院。

  站在新建成的养老中心前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庄文石

  在3月份公布的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安丘金冢子镇中金堆村的李秀英榜上有名,“‘独手铁娘子’30余年照顾继母,病魔面前展孝心”是好人榜给她的评价。如今,这位少年时失去右手,中年又查出癌症的农村妇女,又将对继母的孝心推广到所有的老人和残疾人,四处筹钱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养老中心,为周边乡镇的特殊人群提供帮助。

  两赴甘肃助分离30年母子团聚

  4月8日上午,记者在安丘金冢子镇中金堆村见到了这位女村干部,面前的李秀英中等身材,一头短发、嗓门洪亮、行动迅速,真有一种“铁娘子”的风范。

  对于自己被评为“中国好人”的事儿,李秀英还不太清楚,因为前几天她刚从甘肃回来,到那里是为本村一位名叫左会琴的村民寻找30多年未曾联系的儿子。左会琴是甘肃庆城县人,丧偶之后,年幼的儿子被婆家人抚养,自己流浪至安丘,和中金堆村一位村民结了婚。多年以来,左会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也失去了和儿子的联系。

  2011年,时任村支书的李秀英发现左会琴一家就她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登门了解情况才得知了左会琴的遭遇。自此之后,李秀英就开始帮左会琴办理身份证,确认户籍信息,并试图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经过努力,李秀英帮左会琴办理了身份证,让她和现在的老伴确立了合法婚姻关系,之后又两次奔赴甘肃,终于帮助失散30年的娘俩团聚。

  李秀英说,左会琴的儿子在甘肃老家生活身份困难,她下一步就是做工作,将他们娘俩户口都牵到中金堆村,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中金堆村村民李德田说,李秀英就是个热心人,见不得别人有困难。谈起这几年为村民做了这么多事,李秀英说的最多的就是,“人不能闲着,别人用着咱了,咱能帮上多少是多少”。

  热心村干部,4年倒贴十多万

  今年58岁的李秀英是安丘市金冢子镇中金堆村远近闻名的独手村干部。在1971年的一场意外中,李秀英失去了右手。2007年退休回到家乡任职村干部的她又在2010年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她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以及孝老敬亲的事迹早已在十里八乡传了开来。

  2007年从山东海化集团退休的李秀英回到中金堆村,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和计生主任,2011年又担任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她自嘲“风风火火”的女村干部,除了每天要处理村中琐事以外,几乎串遍了全村740户人家。谁家有病有灾,她都会登门看望,还尽可能地亲自带着其家属去有关单位办理医疗救助事项,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李秀英担任村支书的4年间,不但工资没赚到,还倒贴了十几万。“我把我老伴儿住院的钱拿出来给村民垫付了卫生费,为了这事儿,老伴儿和我打了好几架。”刘秀英说,全村里的收入全部来自100多亩对外承包的土地,一亩一年147元,一年下来只有不足两万元的收入,连村里卫生费、修路等费用支出都不够,很多时候还要上级拨点款,有时候工资发不下去,就自己先掏腰包垫上,给村委的人发工资。十几万的卫生费垫付之后难以向村民追收,只能自己担了下来。

  “一个女人干村支书,受了不少委屈。”在村民李德华看来,李秀英做村支书的4年时间,还是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儿,特别是对村里的困难户,照顾得很仔细。

  身患癌症仍坚持慈善事业

  除了在村里任职,退休之后的李秀英还热心慈善事业,出资在村里建起了残疾人康复中心。李秀英说,正因为她自己是残疾人,所以深知残疾人的不便和苦楚,她想为本村和邻里村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更好的康复和理疗条件。

  李秀英在海化上班的时候,做得是对外推销塑料编织袋的业务,一个女人又没了右手,出去谈业务的时候免不了遭到一些人的冷眼相向,正是这些遭遇,让她更加坚定了帮助残疾人康复的决心。

  2009年12月,李秀英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多方筹集资金,办起了安丘市英华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金冢子镇英华托养院。最多的时候,曾经有20多名残疾人和老人在康复中心生活,期间产生的食宿等所有费用都由李秀英一人承担。

  然而,康复中心才刚刚起步,李秀英就在2010年被查出患上子宫癌,在她住院期间,康复中心和养老院的残疾人和老人无奈回了家。不过,在治疗一段时间,身体状况稍有好转的时候,李秀英决定继续自己的慈善事业。

  出院之后,她又四处筹借资金16万元,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带阁楼的一处养老中心,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初步装修。“准备今年就能开业,希望这次我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李秀英说认准了的事儿自己一定不会让它半途而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