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电台女主播捐献眼角膜 我市首位捐献的媒体人

2015-03-02 10:04: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捐献眼角膜 我市 首位 媒体工作者 女主播
[提要]于其让向记者展示潍坊市红十字会颁发给周敏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荣誉证书”。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工会主席李富令对记者说,周敏在单位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播音员,得知她无偿捐献眼角膜的事情,同事们都非常敬佩她的义举。

周敏的“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合格证书”。  

 于其让向记者展示潍坊市红十字会颁发给周敏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荣誉证书”。

  潍坊新闻网3月2日讯 潍坊人民广播电台一级播音员周敏患癌症18年来,一直乐观面对。2月28日晚上,周敏病情恶化,在亲人们的呼喊声和泪水中,49岁的她离开了人世,家人按她的遗愿,将其眼角膜无偿捐献。周敏成为我市首位捐献眼角膜的媒体工作者,她的眼角膜将用于多位眼病患者。

  成功完成捐献 获赠荣誉证书

  3月1日8时许,记者闻讯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病床上,周敏安静地躺着,表情安祥。周敏的女儿24岁的于文沛正守在床边,“妈妈……”于文沛痛哭叫喊“妈妈”的声音让人心碎,很多亲朋好友和同事也守护在一边,不时地擦拭泪水。

  “周敏,你的愿望实现了,你就安心地走吧!”周敏的丈夫于其让流着泪水说着,“2月28日晚上,妻子去世后,医生就为她实施了眼部手术,成功捐献了眼角膜。”于其让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拿出了潍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颁发给周敏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荣誉证书”,上面写着:“周敏自愿在逝世后把角膜捐献给医学事业,这种高尚的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赞扬。”。证书上周敏的照片,不仅非常漂亮,而且看起来非常善良。

  记者还看到了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给周敏的“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合格证书”,上面显示其专业职称是“一级播音员”。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周敏的嫂子王女士,她泪流满面地对记者说,很多人都说妯娌间很难相处,可在他们家中,因为有了周敏,她们妯娌间相处得特别融洽,不但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而且犹如姐妹一般。

  “周敏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对待公婆非常孝顺,我们妯娌之间也都相处得很好。”王女士说,周敏对他们任何一个亲戚、朋友都非常照顾,只要大家有什么事情找到她,她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忙,她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人,这么年轻就去世了,真的很可惜。

  患癌18年来,一直积极乐观面对

  说起妻子,于其让眼中充满了自豪的神情。他对记者说,周敏是潍坊人民广播电台的优秀播音员,并且在单位带起来不少学播音主持的学生。“如果不是患这么严重的病,妻子的事业应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于其让告诉记者。

  1997年4月份,当时年仅31岁的周敏突然被查出患了乳腺癌,于其让感觉天仿佛塌了一般,他不愿意接受这一事实,他们的女儿当时只有6岁,还是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周敏最初心情有些低落,但坚强勇敢的她为了女儿,为了全家,还是选择了乐观面对,她重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开始接受医生的治疗。

  “1997年,医生就对妻子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于其让说,妻子手术后恢复得不错,虽然她也知道自己的病情有多严重,但她还是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为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虽然一直做着化疗,可没想到,2003年时,周敏的病还是复发了。”于其让告诉记者。

  由于周敏病情复发,无奈之下,她才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此后基本上每过三四年就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为了更好地照顾、陪伴妻子,2010年,于其让也离开了工作岗位,在家中安心照顾病中的妻子,再加上周敏本身就非常坚强、乐观,她的病情又开始慢慢稳定下来。

  “说实话,我非常佩服妻子的坚强、乐观,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病,不管病痛折磨得她多痛苦,她都没有放弃,积极乐观地接受治疗,她不仅是为了自己活着,更是为了我们大家活着。”于其让说。

  病情恶化后,想无偿捐献眼角膜

  作为一名媒体人,周敏一直想为社会做些什么。2011年底,周敏的病情恶化了,近几年来,虽然她经常化疗,但癌细胞还是慢慢扩散了。

  2014年下半年,周敏对于其让说起她死后想无偿捐献眼角膜的事情。她说,作为一位媒体工作者,深知有很多患有角膜病的患者失明,而复明的唯一方法就是角膜移植手术。但是,由于眼角膜的捐献者太少,角膜材料不够,绝大多数的患者只能在黑暗中苦苦地等待,如果没有新鲜的角膜进行移植,病人就会永久性失明。听到妻子的想法,起初于其让接受不了,但最终,在妻子的说服下,他还是同意了。

  周敏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今年春节前,她已经无法吃饭了,在病中,她还念叨着自己要捐眼角膜的事。为了帮妻子完成心愿,春节后,于其让到市红十字会帮妻子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的相关手续。

  2月28日晚上11时50分,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尽管医生进行了全力抢救,但周敏还是离开了人世。

  “妻子走得很踏实、很安祥,她的心愿已经完成了。”于其让对记者说,妻子离世后当晚,他就联系了市红十字会、潍坊眼科医院,医生为她进行了眼部手术,成功捐献了眼角膜。

  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工会主席李富令对记者说,周敏在单位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播音员,得知她无偿捐献眼角膜的事情,同事们都非常敬佩她的义举。

  眼角膜质量好 用于多位患者

  潍坊市红十字眼库主任、潍坊眼科医院副院长王继兵对记者说,尽管全国不少城市都成立了眼库,但眼角膜的供体材料依然严重缺乏,致使很多患眼角膜病的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致盲。对于周敏的无偿奉献,他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敬佩,她的眼角膜从外观看透明度、完整度都很好。他们已对其眼角膜进行了进一步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周敏双眼眼角膜质量非常好,完全能用于临床,可以帮助多个失去光明的患者重见光明,他们代表患者感谢她。

  潍坊市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捐献角膜40例,遗体23例。周敏是第40例捐献眼角膜的人,也是我市首位捐献眼角膜的媒体工作者。周敏的眼角膜将帮助多位患者重见光明,他们衷心感谢周敏及其家人为医疗事业所做的贡献,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加入到捐献的行列中来,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