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男子遇车祸离世无偿捐出器官 把爱心留下

2014-12-16 08:59:00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兆福 器官捐献 器官移植手术 男子 脑死亡
[提要]8年前,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山口村村民张兆福的妻子因病去世;8年来,他含辛茹苦地拉扯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着年迈的父母。对于张兆福无偿捐献器官的义举,市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张兆福和他的家人都非常伟大,令人钦佩。

  八年前妻子因病去世,如今张兆福又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走了

  8年前,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山口村村民张兆福的妻子因病去世;8年来,他含辛茹苦地拉扯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着年迈的父母。而最近,他不幸遭遇车祸,于12月15日离世。14日,他的亲人为他作出了人生最后的决定:捐出他的器官,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遭遇车祸脑死亡

  12月15日,张兆福的妹夫曹佃亮、堂弟张兆林对记者说,张兆福今年47岁,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4岁,小女儿只有9岁,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当年,大女儿出生后不久,他的妻子就患上了气管炎、心脏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而在小女儿1岁多时,他的妻子病情加重,最终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开了。此时,他们家已是负债累累。

  8年来,张兆福没有再娶,年迈的父母帮他照看孩子,他则一边种着8亩多农田,一边趁农闲时外出打工,赚取一大家人的生活费。

  为了能让孩子、父母过得好点,今年上半年,张兆福来到潍坊城区打工。然而不幸的是,12月10日早上6时30分许,张兆福外出买早饭,经过城区民生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时,被一辆摩托三轮车撞倒,肇事者是位70多岁的老人。“当时我们接到电话,以为最多也就是脑震荡或伤了胳膊、腿,根本没想到这么严重。”曹佃亮说,由于被撞到了头部,张兆福当场就不省人事了,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已经脑死亡,没必要手术了。而肇事者的家属只给他们送来了1.7万元,再没有其他赔偿。

  家人填写捐献书

  后来,张兆福转院至市人民医院,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就算是成植物人,我们也不会放弃他,那样孩子好歹还能看到爸爸,父母还能看到儿子。”曹佃亮、张兆林说,但每天的结果都让人失望,因为医生确诊了张兆福脑死亡,这就意味着张兆福包括脑干在内的全部脑功能丧失,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几乎都无力回天。

  虽然亲人们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但大家商量后,帮张兆福作了捐献器官的决定,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也希望张兆福能继续活在这个世上。“他的身体虽然没有了,但器官能移植到别人身上,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兆福是个非常孝顺又善良的人,我相信他非常同意大家帮他作的这个决定。”曹佃亮说,12月14日,他到市红十字会,为张兆福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12月15日中午12时30分许,张兆福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盼好心人伸援手

  山东省器官捐献定点单位——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鲁东说,张兆福宣布死亡20分钟后,他们立即对其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他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成功捐献,将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对于张兆福及其家人的义举,他们非常感动。张兆福入院时,他们得知其家庭非常贫困,在没有交住院费的情况下给予全力抢救。同时,他们也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因为张兆福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他走后一家老小也就没了经济来源。

  对于张兆福无偿捐献器官的义举,市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张兆福和他的家人都非常伟大,令人钦佩。目前,脏器衰竭患者对器官移植的需求越来越大,人体器官来源不足已成为严重制约人体器官移植发展的因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远远不能满足临床治疗需要。对某些器官衰竭患者来说,器官移植是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他们每天与死神搏斗,焦急地等待着器官。有相当多的患者尚未等到合适的器官,便离开了这个世界。自2012年以来,我市有8例器官捐献者,张兆福就是第8例,衷心感谢张兆福和他的家人为人类医疗事业所做的贡献。 记者 刘晓梅 张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