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一男子曾救五人 落水者苦寻五年终见恩人

2014-09-16 08:51: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致彬 青峰岭 落水者 恩人 男子
[提要]高密市密水街道今年59岁的张致彬身有残疾,五年前他奋不顾身在水库内救起五名落水者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苦苦寻觅,张女士一家终于在今年中秋节前夕找到了救命恩人张致彬,并当面感谢救命之恩。

  高密市密水街道今年59岁的张致彬身有残疾,五年前他奋不顾身在水库内救起五名落水者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去。事后落水者为了报答其救命之恩,苦苦寻觅五年终与恩人见面。见面后,其中一名落水者悄悄将一万元钱塞到了张致彬的床下,张致彬知道后坚决不收。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张致彬和其中的一名被救者张女士,听听他们的故事。

  救人后悄悄离开

  9月1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张致彬。他个头不是很高,黝黑的面庞却十分精神。张致彬的左手有一些残疾,腰椎也受过重伤,不能过度劳累。

  说起当时的经过,张致彬告诉记者,2009年8月的时候,他在莒县的青峰岭水库游玩,当时发现有一个小孩自己在水库边玩耍,一不小心滑进了水库,生命危在旦夕。“那个地方有三四米深吧。”张致彬回忆说,看到孩子在水里挣扎,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先跳进水库救人,但是张女士并不会游泳只能呼喊“救命”,而孩子的父亲王先生和两个同行的朋友看到后也相继跳下去救人,由于水性并不好,一行五人在水里非常危险。

  “我发现这五个人的水性都不好,并且在水里不断下沉,没多想就跑了过去。”张致彬说,当时他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到水里救人。

  张致彬将这五个人全部救上来,便赶紧让王先生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而自己却悄无声息离开了。等王先生处理完所有事务赶回来寻找救命恩人时,却已经找不到张致彬了。

  给一万元被谢绝

  9月14日上午,记者又联系到了在日照的张女士。张女士表示,十分感谢张致彬的救命之恩。当时被救后,张致彬便离开了,姓名和地址也没有留下,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想找到本人表示感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苦苦寻觅,张女士一家终于在今年中秋节前夕找到了救命恩人张致彬,并当面感谢救命之恩。在表示感谢的同时,王先生还偷偷在张致彬的床下塞了一万元钱。但是张致彬知道后又亲自找到了王先生,将这一万元钱还给了他。

  张致彬对记者说:“真的没有想到王先生一家时隔五年还能找到我,我只是觉得碰到这种情况不能坐视不理,并且在救人的时候,旁边也有好心市民在帮忙,功劳也并不全是我自己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