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风筝公园,将带潍坊风筝走向何方?

2024-03-29 09:3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牛鞠榕

  大众网记者 孙永莲 牛鞠榕 潍坊报道

  继世界风筝博物馆、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之后,潍坊再添一处风筝地标——世界风筝公园。

  3月14日,国际风筝联合会在潍坊为世界风筝公园揭牌,决定将位于潍坊安丘的齐鲁酒地打造成为展示风筝文化、潍坊文化的重要平台,弥补潍坊中心城区周边风筝放飞、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体验性活动场所的不足,进一步巩固提升潍坊作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那么,潍坊为什么要建世界风筝公园,又为何选址在齐鲁酒地?世界风筝公园建成后将如何带领潍坊再攀高峰?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世界风筝公园,探寻它的前世今生。

  在千呼万唤中应运而生

  每年的春天,潍坊都会变成“风筝的世界”,广场上、小河边、田野里,只要稍微空旷点的地方,都会挤满了放风筝的人。“春风起,纸鸢如雪满天飞”,曾是每个潍坊孩子专属的童年。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很多原来的空旷区逐渐变成城市建成区,中心城区及周围适合放风筝的场地越来越少,而大型风筝由于受到高度受限、安全因素等影响,基本不允许在城区放飞。因此,能拥有一处可随时放飞风筝的场地,距离近、限制少、体验感好,成了很多潍坊市民的心愿。多年来,从本地市民到外地游客,从风筝手艺人到政协委员,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表达新开辟一处风筝放飞场地的想法。

  群众的呼声是政府最大的工作动力,但开辟新的风筝放飞场不只是群众的呼声,也是潍坊风筝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王保梁介绍,在中心城区,潍坊已经有了世界风筝博物馆、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能够很好地满足群众和游客感受非遗魅力、体验风筝文化的需求。当前缺少的也是群众期盼的,是在中心城区周边建设集风筝放飞、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众所周知,风筝是潍坊最大的文化IP,风筝区别于其他文化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除了观赏功能,还具备更加实用的放飞功能,只有真正飞上天,一只风筝才拥有了灵魂和生命。

  无论是服务市民,还是服务文化旅游,潍坊都需要一处品质优良的风筝放飞场地,世界风筝公园应运而生。

  剪不断的历史情缘

  潍坊地域辽阔,公园景区开阔,场地众多,前有浮烟山国际风筝放飞场,后有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都曾承办过几十届国际风筝会,为何世界风筝公园偏偏选择了齐鲁酒地?

  这其中,少不了自身条件与交通优势的加持。

  王保梁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及齐鲁酒地的优势时曾表示:“充分考虑地理位置、配套设施、场地规模、风力气象条件、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经过了科学严谨的考察论证。”

  从区位优势来看,这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主城区南侧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周边潍安路、北海路、206国道可直达潍坊主城区,济潍高速、潍日高速环绕交汇,外地和本地游客驾车前往,交通都十分便利。

  从场地情况来看,这里资源丰富、环境优美,酒店、美食、文创展区、千亩花海、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完善,风筝放飞区、风筝文化体验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与其他同类型场地相比,这里拥有相当完善的休闲娱乐功能,在常态化开展风筝放飞活动的同时,能给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延长停留时间,提升游玩体验。

  如果说过硬的自身条件是齐鲁酒地胜出的“敲门砖”,那么与风筝会数十年的历史情缘就是齐鲁酒地的“杀手锏”。

  作为同根同源的潍坊本土文化品牌,早在30多年前,景芝与风筝的情缘就开始了,一只高高飘扬的“老虎酒瓶”风筝至今还是很多风筝艺人和风筝爱好者的美好记忆。

  2017年,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风筝大赛在齐鲁酒地举行,近百余支队伍携逾千只各色风筝参赛。其中,一只造型酷似水母的“景芝”号“齐鲁酒地、放飞梦想”软体风筝,以95分的高分成绩惊艳了现场观众。

  2018年,作为风筝会战略合作方之一,景芝酒业为购票观众现场赠送价值不低于票价的大礼包,掀起的阵阵惊喜让人至今难忘。

  不仅如此,景芝还陆续推出了“风筝酿”“一品景芝500ml(双瓶装)和潍坊沙燕风筝(纪念模型)”等多个以风筝命名或带风筝元素的白酒产品,不断续写着酒文化与风筝文化的这段美好情缘。

  ……

  几十年的时间里,景芝酒业一直以各种形式参与每年的国际风筝会,以酒为媒,传播着潍坊风筝的魅力。

  从展示酒文化的齐鲁酒地,到传播风筝文化的世界风筝公园,变的是名字,不变的是对优秀品牌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携手风筝走向远方

  世界风筝公园的建成,是全世界风筝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将对潍坊的风筝文化、风筝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

  “在我们这些风筝传承人看来,是一件非常伟大且振奋人心的事情。”潍县传统风筝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刘志江告诉记者,“希望世界风筝公园能多多展示潍坊本地风筝文化的亮点,提升服务游客的品质,发扬好我们的风筝文化。”

  那么,世界风筝公园将给潍坊风筝带来什么呢?不久前刚召开的发布会上,新成立的潍坊风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其贵给出了答案。

  从近处着眼,园区丰富的配套设施为风筝文化延伸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可以围绕风筝比赛、风筝展示、风筝文创、手造体验等,紧贴人们的多元化需求,推出更多受欢迎的新产品、新创意、新形式。同时,这些富有新意的新内容,又能广泛吸引调动社会主体的参与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可以推动风筝会与更高级别、更高层次的团队合作,实现更多跨越式发展。

  从未来着眼,世界风筝公园将通过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持续创新“风筝文化”盛宴,构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平台,成为以风筝文化为主题,集文化、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打卡地,逐渐开辟出新的“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模式,拉动城市文旅消费,必将为潍坊带来更多投资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创业舞台。

  同时,世界风筝公园建成后,将与中心城区的风筝博物馆、风筝广场内外呼应,搭配构建“城内参观打卡、城外放飞体验”的沉浸式风筝体验格局。本地市民有了盼望已久的风筝放飞场地,外地市民来潍能享受听、看、放“一站式”风筝旅游服务,潍坊也将拥有一处全新的、永久的、意义更深远的风筝文化传承基地。

  无论从文化传播、产业升级还是文旅格局看,世界风筝公园的到来,都是一次充满希望的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好好利用,发挥出其最大的社会价值。

  我们相信,世界风筝公园因风筝而来、因风筝而兴,也必将在服务风筝的过程中走向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