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门》5日登陆北京卫视,潍坊人沙学周出演霍元甲

2024-03-05 09:55:24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2024年开年,国产剧市场热闹非凡,年代剧《南来北往》在央视八套首播便收获2.5的高收视率,同时在爱奇艺斩获超过9500点的热点。《南来北往》热度未减,一部历史大剧又接棒来袭。3月5日晚,汇集了张丰毅、斯琴高娃等多位老戏骨的60集历史大剧《宣武门》将在北京卫视开播,潍坊籍武术名家、影视演员、导演沙学周在剧中饰演清末著名武术家霍元甲。3月4日,沙学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宣武门》剧照。(图源:新华网)

  《宣武门》主要讲述的是李天顺这个北京老街玉雕艺人,在街坊们的鼎力协助下,努力保护一只寓意国运昌隆的翡翠石榴的故事。他们一起经历了数不清的灾难和挫折,连同与邪恶势力相抗争,即使面临家破人亡的境遇也仍然没有屈服、后退,始终坚持用老街特有的坚韧与倔强去抗争。最终,众人用坚强的意志和团结的力量守护了国宝,同时也守护了老街的尊严。

 《宣武门》剧照。(图源:新华网)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汇集了张丰毅、斯琴高娃、任重、童蕾、李成儒等一众演技派。张丰毅在剧中饰演的李云棉,是“翡翠石榴”的第一代保护者,他的坚定和决绝,让人感受到了为国家献身的英雄气概。斯琴高娃则挑战了慈禧太后这一角色,她的表演让人感受到了这个角色的霸气和母性。

沙学周饰演的霍元甲定妆照。(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籍武术名家、影视演员、导演沙学周这次在《宣武门》中饰演了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并在剧中有两场重要的动作戏。“我是2017年夏天来到浙江横店影视基地,进入了《宣武门》剧组。我饰演的霍元甲主要有两场重要的戏,其中最难的要算是霍元甲夜攀宣武门城墙抢走大刀王五首级的那场戏。”沙学周告诉记者。

沙学周在习武。(受访者供图)

  凭借着在武术上的造诣,沙学周已经在众多影视作品中饰演过武术动作人物,但饰演霍元甲这样的武术家还是第一次。为了能够在剧中将霍元甲的大侠风范演到位,沙学周提前翻阅了历史资料,还观看了十几部与霍元甲有关的影视作品。“霍元甲是清末著名的爱国武术家,要在剧中将大侠的精气神表现出来,对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沙学周介绍,剧中一场重要的动作戏,就是他饰演的霍元甲在深夜用轻功攀上宣武门的城墙,打倒一众守城的士兵,抢走被八国联军杀害的武师“大刀王五”的首级,然后将首级与其躯体合葬。“我在导演以及武术指导的帮助下,很好地完成了这场戏的拍摄。”沙学周说。

沙学周在习武。(受访者供图)

  剧中汇集了一众著名演员,虽然没有和他们有直接的对手戏,但沙学周还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拍摄过程中,我专程到片场看过张丰毅、斯琴高娃、李成儒老师演戏。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丰毅老师每天除了拍戏,还坚持到健身房去锻炼,始终保持着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创作状态。”沙学周说,让他最感动是斯琴高娃老师,由他编剧和主演的爱国主义电影《裸绞》开机前,斯琴高娃老师专门录了短视频发过来,对他表示祝贺和鼓励。

  “受这几位艺术家‘戏大于天’的精神激励,我在这部戏中,顺利完成了霍元甲这个角色形象与人物性格的刻画与塑造,也希望家乡潍坊的观众能够在观看这部剧后给我多多提建议,让我能够塑造更多优秀的影视人物献给观众。”沙学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