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三伏天今起上线,为期40天

2019-07-12 09:10: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从7月12日开始,我市将进入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入夏以来我市天气反复无常,已经出现了多次高温,而近几日气温有所“收敛”,体感较为凉爽。进入三伏天后,我市也进入全年最热的时候,市民尤其是室外工作者,要避开高温时段,谨防中暑。

  已现多次高温天气

  进入夏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这段时间的天气,不少市民的感觉是“捉摸不透”。

  初夏一般比较凉爽,而今年从5月底开始,我市便出现了高温,日最高温度达到了38℃。

  6月的天气变化更是反复无常,高温天气说来就来,大风、冰雹天气更加频繁。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雷电、大风和冰雹天气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让种植户最怕的冰雹天气至少出现了6次。

  进入小暑节气后,气温本应继续升高,而今年又一反常态,7月7日到10日,“凉快”成了天气主旋律,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最近两三天,上午天气晴好,到了下午或傍晚时分都会下点儿雨。对此,不少市民直呼,天气似乎失去了节奏。

  今年“三伏”共40天

  根据传统推算方法,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今年的“三伏天”,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交“末伏”,共40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前两年,入伏前后的气温都很高,甚至还会超过38℃,今年入伏前后几天,没有那么高的温度。”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进入三伏天后,我市气温将上升,湿度进一步增大,体感有些闷热。另外,天气闷热的主要原因是温度高、地面湿气大。根据天气预测,入伏首日最高温度31℃,由于风力较小,或导致市民体感闷热。

  冬病夏治因人而异

  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节,随着“未病先防”深入人心,不少市民纷纷到医疗机构预约贴三伏贴。

  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芹表示,三伏贴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疗法,效果明显,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可。根据中医辨证法,虚寒性的疾病可以在这个季节治疗,增加抵抗力、免疫力,中长期疗效明显,达到治本目的。贴三伏贴比较适合上呼吸道疾病治疗。另外,风湿、关节痛以及虚寒性胃炎都可以通过三伏贴来治疗。

  “冬病夏治”因人而异,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贴三伏贴。刘爱芹说,三岁以下的孩子皮肤娇嫩,不适合贴三伏贴,孕妇也不能贴三伏贴。

  室外工作适时休息

  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让室外工作者感到不适,甚至有的出现了中暑。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中暑的患者明显增多,6月份就有30起。

  刘爱芹提醒市民,高温天气要多喝水,多吃时令水果,避免长时间在室外暴晒。室外工作者最好不要持续工作,适当在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如头晕头痛、口渴无力等,最好赶紧到室温25℃以下的环境中并口服淡盐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如果已出现高热、面色苍白等重症症状,在服用应急解暑药物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推荐阅读
  • 潍坊今年进一步简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

    7月1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全面落实《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办法》(潍办[2018]55号),对全市各个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详细]

    07-11 09-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07-09 09-43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