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灾后重建“加速度” 用双手创造勃勃生机

2018-09-20 10:23:00    作者:付生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灾后,青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统筹组织下,不等不靠、自救互助,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奋力书写灾后重建“加速度”。

  灾后,青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统筹组织下,不等不靠、自救互助,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奋力书写灾后重建“加速度”。

  齐心协力

  厂区开足马力赶订单

  9月17日,在王坟镇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加紧赶制积攒下来的订单。作为青州市恢复生产的第一家大型企业,金潮来人用短短20天的时间安装门窗、搬运新设备、种植草坪、打扫泥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慢慢“擦掉”洪水留下的伤痕,换来的是重生后生机勃勃的新发展。

  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是青州山楂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每年定点收购1万户山楂种植户山楂3000余吨,300多名员工均来自王坟镇周边农村。灾害发生后,总经理蒋红喜带领员工们踏上了恢复生产之路。他们制订了“20天恢复生产”计划,挂图作战,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检修电路、加固建筑、排除隐患……

  为帮助该企业恢复生产,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完预赔付手续。青州农商行设立流动金融服务站,为企业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组织机械设备帮助企业清理淤泥,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全力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公司六条生产线已有两条完全恢复生产,正加紧进行订单生产。

  换茬补苗

  菜农喜迎新希望

  连日来,来自省、市和青州的相关农业专家纷纷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奔赴灾区,指导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及时解答或现场指导恢复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针对粮食、蔬菜、瓜果等不同的生长期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减灾防病补救措施。

  谭坊镇位于青州东部,村民大部分以种大棚为生,本次台风中全镇12.4万亩大棚受灾。记者来到谭坊镇北寨村,村民解凤江告诉记者,他家有3000多棵即将挂果的辣椒被洪水冲毁。

  “那几天心里真是难受。现在好了,在各级帮助下,大棚里排干了水、栽上了新苗,日子算是有盼头了。”解凤江说,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他补种了3000棵芸豆苗。望着大棚里绿油油的嫩苗,这位朴实的菜农脸上又出现了笑容。

  目前,谭坊镇所有大棚已完成排水,受灾群众们忙着清理大棚内烂掉的农作物,进行换茬补苗。

  科学规划旅游村

  重建美好新未来

  王坟镇上白洋村是青州的一个乡村旅游明星村。在台风中,村里唯一一条进出的主干道被冲毁,大型机械无法进出。村“两委”发动村里所有的村民义务修路,手推肩扛,硬是用双手打通了出村路。目前,供水、供电、通讯都已恢复,村民们的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

  灾害发生前,该村刚刚与一家投资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打算对景区进行改扩建,打造大型康养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洪灾过后,这个村专门聘请河道治理、道路修复、景区景点设计规划等方面的专家,结合项目建设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拿出一个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来指导重建工作。

  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生表示,虽然受了灾,但发展的信心还在,相信经过科学规划的重建,村子会比以前更有吸引力,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游玩,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