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打车微信零钱被扣费 滴滴:需技术部门调查

2017-08-24 08:53:00    作者:张身率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信 零钱 李女士 滴滴出行 支付平台
[提要]”  李女士赶紧联系了“滴滴出行”客服,对方对她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回复,已联系到用她的微信零钱支付车费的王先生,对方同意将钱还给她。23日下午,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了用她的微信零钱支付车费的本市市民王先生。

  没打车 微信零钱被扣费

  李女士对微信支付平台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本报会持续关注此事

  “8月17日下午,我微信上突然收到一条扣费账单,显示被‘滴滴出行’扣费44.14元,可我根本没使用该软件打车。”8月23日,在寿光市工作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此事,并对微信支付平台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对此,“滴滴出行”客服人员称,之前并未遇到过这种情况,需技术部门核实当时付款的具体情况后再给予回复。而微信支付平台所属的腾讯客服人员则表示,李女士应报警处理。

  市民:微信零钱莫名被扣

  8月23日,李女士向本报反映,17日下午1时28分,她的微信突然收到一条“扣费账单”,显示微信零钱被“滴滴出行”扣费44.14元,这让她很迷惑。“我最近根本没用‘滴滴出行’打过车啊?”李女士说,她查询后发现,她的微信零钱确实已被扣除这笔费用,“我以前用‘滴滴出行’打车,都是通过微信钱包里的第三方服务进入页面后叫车,支付车费时也需要我输入指纹进行确认,但这次根本没有提示我指纹确认,微信零钱里的钱直接被扣掉了。”

  李女士赶紧联系了“滴滴出行”客服,对方对她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回复,已联系到用她的微信零钱支付车费的王先生,对方同意将钱还给她。“‘滴滴出行’客服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让我加对方微信,对方会把钱还给我。”李女士说,“我难以接受这个处理结果,他们就说没有别的处理方案,让我自己联系微信支付平台。”

  滴滴:需技术部门调查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滴滴出行”客服,对方表示会通知相关部门在两小时内尽心回复。当天中午11时15分,“滴滴出行”客服人员致电记者称需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后再给予回复,但截至当天下午5时记者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音。与此同时,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接到了“滴滴出行”客服方面的电话,对方称之前没有遇到过此类情况,需技术部门核实调查当时付款的具体情况后再进行回复。

  23日下午,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了用她的微信零钱支付车费的本市市民王先生。他说,17日下午,正在湖北武汉的他用自己的微信从武汉火车站打车去一处景点。“到了目的地后,我的微信上显示车费已结清,当时我还以为是有优惠活动,也没多想。”王先生说,直到几天后他接到“滴滴出行”客服人员的电话,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客服人员一说我就明白了,但具体是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王先生说,他愿意将这笔钱还给李女士。

  腾讯:市民可报警维权

  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微信里的钱被扣,这让李女士很吃惊,更让她对微信支付平台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这太可怕了,这次是44元,下一次会不会有更大金额的钱被盗刷?”

  23日下午,在李女士提供的一段8月21日与腾讯客服的通话录音中,记者了解到,对方称经核实,李女士遭盗刷的订单为“免密支付”,微信支付平台作为第三方是委托代扣。至于李女士对微信支付平台安全性的质疑,她的账户是实名认证,交易时肯定需输入支付密码,交易安全不用担心。但出现问题的这笔交易是李女士与滴滴公司签订了“免密支付”协议,委托微信支付平台进行代扣,李女士可与滴滴公司取得联系并协商,也可以报警或走司法程序进行解决。他们会积极配合调查。

  2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电话,终于接通后,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媒体采访需与该公司公关部门接洽。随后,按照该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就此情况以邮件的方式反馈给了该公司公关部,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