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一男子喜欢发明创造 让大棚垃圾变成宝

2015-01-07 09:43:00    作者:王路欣 殷梦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垃圾利用 范德美 1970年 发明专利 大棚蔬菜
[提要]范德美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专利证书。潍坊新闻网1月7日讯 家住寿光市的范德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他却喜欢发明创造,目前他有5件发明已取得专利。范德美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小东西,每次看到一些机械品或者木制品都会琢磨是怎样制作的。

 

  家住寿光市的范德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他却喜欢发明创造,目前他有5件发明已取得专利。1月5日,记者见到了范德美,他表示最让他满意的发明是“农作物副产品能源再利用系统”,这种系统能将大棚里的垃圾有效利用,使其变废为宝。此外,范德美发明的“小型便携式多用途导弹”和“双炸脱壳性反拦截导弹”也取得了专利证书,他希望有企业或相关部门能对他的发明进行扶持和推广。

  从小就喜欢琢磨

  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市文圣街牧渔公司宿舍,见到了今年65岁的范德美。此时的范德美正戴着眼镜忙着绘制设计图纸,桌子上摆着笔、尺子等绘图工具。记者注意到,范德美的书房就像一个小仓库,里面摆满了各种材料和工具。

  范德美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小东西,每次看到一些机械品或者木制品都会琢磨是怎样制作的。初中毕业后,他干了两年木工,专门给人家制作家具,因为手艺不错,周围有不少人都找他来制作家具。1970年,他进工厂当了一名工人,从事生产管理。这时他对机械就更加热爱了,因为经常研究图纸,他对各种产品的加工和设计都比较精通,平时还经常发明一些小东西。但由于那时的工资不高,申请专利又需要不少钱,无奈之下,他只能把自己发明的专利让给了别人。

  “离开工厂后,我就‘下海’了。那时候我的经济情况就比较宽裕了,搞发明的热情也更高了。”范德美笑着说,他从高压喷药机获得了灵感,发明出一种可以喷饲料的喷头,避免了人工撒饲料的麻烦。1992年,范德美的这项发明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更加坚定了他要搞发明的决心。

  五项发明获证书

  记者了解到,范德美大大小小的发明有几十个,其中有5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对于这些专利,范德美最满意的便是2013年发明的“农作物副产品能源再利用系统”。范德美说,其实这项发明他从2008年就开始研究了,因为寿光是蔬菜生产大市,每年大棚蔬菜换茬的时候,路边上都会堆积大量的蔬菜垃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处理起来还非常麻烦。

  “产生这些大棚垃圾是不可避免的,当时我就想能否将这些大棚垃圾利用起来。”范德美说,从那时候起,他便从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并咨询专家,还从蔬菜大棚里捡回来一些烂菜叶、秸秆等进行试验。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他,认为不可能研究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范德美终于设计出了农作物副产品能源再利用系统,并获得专利。

  范德美表示,这个系统包括原料加工、进料设备、沼气发生设备、污水净化分离设备,以及太阳能、沼气加热设备。将玉米秸、烂菜叶等放入设备内,经过分解、粉碎、脱水、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垃圾能得到有效处理,一部分能转换成肥料,还有一部分能转化成沼气,将大棚垃圾充分利用起来,变废为宝。

  希望发明能应用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范德美获得的五项发明的证书中,有两项是关于“小型便携式多用途导弹”和“双炸脱壳性反拦截导弹”的。范德美表示,这两项发明圆了自己的儿时梦。

  “我从小就对枪炮非常感兴趣,能获得这两种‘导弹’的专利证书,我自己也很自豪。”范德美对记者说,2013年7月份,他获得了“双炸脱壳性反拦截导弹”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10月,“小型便携式多用途导弹”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现在他的研发范围也逐渐扩大,比如他还获得了“冰棍自动装箱组合机床”的专利证书。此外,像隐蔽性瞄准枪等三项发明专利还在公示期,相关证书也会很快拿到手。

  范德美说,他喜欢从生活中搜集有用的信息,抱着“玩”的心态搞发明,家人也都十分支持他。但因为资金问题,一些有使用价值的发明成果很难得到实际应用。范德美说,像“农作物副产品能源再利用系统”,如果制作完成并成功运行,起码需要七八百万元,他们一家就靠退休金生活,不可能拿出那么多资金。

  “能把发明成果付诸于实践,是我最大的心愿。”范德美表示,如果有企业或者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扶持,支持其推广那是最好的。如果没有,他也不会气馁,要继续发明创造下去。(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