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实施"3321"工程 构建县市养老体系

2015-01-08 17:00: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寿光市委、市政府在发展新形势下通盘谋划如何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时,首先聚焦到进入老龄社会后如何做好养老工作。针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中的“9073”养老要求,寿光提前实现了让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让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让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发展目标。

  大众网潍坊1月8日讯(记者 王菲菲)近年来,寿光市委、市政府在发展新形势下通盘谋划如何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时,首先聚焦到进入老龄社会后如何做好养老工作。针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中的“9073”养老要求,寿光提前实现了让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让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让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发展目标。

  寿光经济发展要素活跃,在全市形成多种强势经济发展区域,包括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工业区、大棚菜区、沿海区、物流区等特色板块。根据这些经济板块的特点,设计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规划,合理配置各种养老服务资源,多层次推进“3321”养老服务工程。所谓“3321”工程,即首先是实施居家养老规划“一托一”、幸福院和民政局信息总控中心三种养老服务规划。二是在社区规划日间照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12349”呼叫服务中心三种方式。三是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中依托公办机构、民营机构两大支撑。四是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建设一处全市综合性的现代化、高标准的大型社会福利养老中心。按照经济区域特点规划设计养老服务设施,拓宽了养老设施规划设计的时间与空间。如大棚菜经济板块,菜农普遍较富裕,在农村社区中纷纷换住楼房。寿光在规划这个经济板块的楼房建筑时,推出“一托一”养老方式,即在农民新建楼房户型设计上,把老人、子女住房规划在一层楼上,并连通阳台,实行“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独居现象。大棚菜区的老人们对此非常满意。“3321”养老服务工程全域覆盖,达到了预期目标,养老事业已从沉重的社会负担变为促进寿光市社会和谐发展的潜在动力。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说:“养老问题不是负担,只要找到与经济、社会的契合点,就会成为一种巨大的正能量。”(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