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环卫实施环卫精细化管理 让乡村靓起来

2015-01-05 16:36: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寿光市环卫处充分利用农村冬季农闲时间积极采取措施,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扮靓乡村助力新农村建设。

  大众网潍坊1月5日讯(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李振朋)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寿光市环卫处充分利用农村冬季农闲时间积极采取措施,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扮靓乡村助力新农村建设。

  走进洛城街道李家庄,笔直干净的东西大道、整齐排列的垃圾桶“诉说”村庄的整洁。秋收过后,寿光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实现乡村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阶,环卫处积极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措施。保洁员每天对村庄道路进行普扫、捡拾,冬季村民大都燃煤取暖,倾倒炉渣可能导致垃圾桶受损,环卫处要求保洁人员认真做好垃圾桶的防火、看管、维护工作,对破损的垃圾桶及时做好统计、协调进行更换,保证村民投放垃圾方便。针对农村部分区域环境卫生易出现反弹的问题,环卫处在做好日常保洁和各类垃圾清运的基础上,定期组织人员、车辆,集中力量,对村内、村外围“三小堆”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排查统计“三大堆”和卫生死角,及时督促各镇街区进行清理,让村民不拿一分钱,就享受到了与城区一样的环境卫生服务。

  冬季的清晨,凛冽的寒风吹得让人不想踏出室外,而这个时候却是垃圾清运车司机葛本仪最忙碌的时候,他要到各村去把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集中装入垃圾车。冬季温度低,垃圾一旦清运不及时,就会结冻在垃圾桶内难以清理,因此如果当天垃圾较多,他还会在傍晚时再清运一次,保证村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市所有村庄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生活垃圾也不断增加,为提高城乡垃圾的集中收集和科学处理水平,市环卫处组建了生活垃圾清运队伍,寿光市先后购置多部农村生活垃圾运输车,市镇投资建设了21处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镇村投资在农村设置了近2万个垃圾桶,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清运、实现日产日清。其中,生活垃圾中转站是全封闭的垃圾收运设备,在镇(街道)所属各村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将被统一收集运输到垃圾中转站,经过收集、压缩及简单处理后,再由专用运输车辆统一运输到生活垃圾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各类环卫车辆、设施搭建起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最基础的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问题,杜绝了生活垃圾压缩车运输垃圾桶造成的二次污染,提高了清运效率,更好地维护了全市环境卫生面貌。

  同时,为保证垃圾中转站的有序运行,环卫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做到专人管理、严格开放时间、按规定操作、保证了站内及周边环境整洁,及时配药消毒等,目前全市所有中转站均运行规范。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投用,提升了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提高了生活垃圾清运效率,更好地维护了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为提升作业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市环卫处先后对垃圾收集容器、运输车车容车貌、保洁员着装、作业状态和村内 “三小堆”清理工作等都做了严格规定。市环卫处每天组织对管理员、保洁员进行不间断检查, 抽查结果与工作人员工资挂钩, 并当月兑现, 调动了工作积极性。环卫处还组建了农村环卫监察队伍,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环境卫生不文明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了城乡环境卫生始终干净、整洁。(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