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召开"寿光民声"新闻发布会 公布2014年度成果

2014-12-23 09:46:00    作者:于明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月23日上午,潍坊寿光市召开“寿光民声”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度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计划。发布会由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培杰主持,寿光市纪委副书记桑春晖在会议上就“寿光民声”2014年度工作情况做了深度解析。

  大众网潍坊12月23日讯(记者 于明效)12月23日上午,潍坊寿光市召开“寿光民声”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度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计划。发布会由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培杰主持,寿光市纪委副书记桑春晖在会议上就“寿光民声”2014年度工作情况做了深度解析。

  据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培杰介绍,“寿光民声”自开办以来,共受理群众留言21.7万多条,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14.5万余件。先后被中央纪委称为“扩大基层民主的寿光实践”,山东省纪委总结为“网络互动服务的寿光模式”,“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重点推介,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寿光市纪委副书记桑春晖在会议上就“寿光民声”2014年度工作情况做了深度解析。2014年共受理帖子2.6万多条,帮助解决问题1.2万多件,分别就受理帖子类别、帖子处理情况、重点督办贴情况、上线单位回复率及满意度情况作出详细说明。

  以数字说话,整体满意度98.2%

  受理帖子类别:咨询类12829条,占52.6%;投诉类7825条,占32.1%;建议类3312条,占13.6%;实名举报类406条,占1.7%。

  帖子处理情况:转交部门帖子24372条,占受理总量91.3%;按照《帖子审核处理办法》规定删除2111条,占8%,其中重复提问1299条,反映情况不具体460条,其他超出民声范畴、人身攻击等352条;转交纪委线索197条,占0.7%,比2013年(129条)全年增加 68条。

  重点督办帖子情况:寿光市纪委共督办解决热点问题271个。其中,工作态度问题35个,物业管理服务问题21个,环保问题18个,违法建设及乱搭乱建问题18个,房屋质量维修问题16个,医疗服务问题14个,农村民事纠纷问题14个,户口落户及迁移问题13个,食品安全问题12个,计生关系及准生证办理问题12个,企业职工权益保护问题10个,安全生产问题7个,入学教育问题7个,天然气开通及价格问题6个,驾校退费及黑驾校问题6个,医疗保险办理及报销问题6个,农村财务问题5个,乱收费问题5个,其他低保户办理、农村环境卫生、村级道路维修、消防安全、非法行医、有偿家教、买房买房纠纷、占道经营、供暖收费、校车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46个。

  上线单位回复率及满意度情况:“寿光民声”全年回复率为100%,整体满意度为98.2%。其中,满意度达到100%的单位共51个,占上线单位的47.7%;达不到95%的单位10个,占上线单位的9.3%。

  2014工作解读:立足民声,深化网站建设

  立足转职能,深化“寿光民声”建设。从全新改版民声网站、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实行多媒体互动宣传监督等多个角度全面开展工作。设置行风热线、热点督办、民声视频、图说民生等栏目,并与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进行了互联;通过短信、民声热线、邮箱等渠道接收群众反映问题共计335件次,打造了网站、电话、短信等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诉求模式;构建起网络、广播、电视、电话等多位一体的反馈模式,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着力转方式,增强监督执纪实效。提升帖子办理质量,保证帖子办理速度;及时发现群众热点难点诉求,加大督办解决力度;配合案件查办工作,全力查处庸懒散浮等行为。2014年“寿光民声”帖子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8.2%;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督查职能,实行“一日一帖一督办”,共督办热点问题271件;建立快速查办机制,对群众所反映时效性较强的线索,直接由相关科室进行查处,转交案件线索197条,有力地支持了案件查办工作。

  突出转作风,规范网站运营工作。细化民声工作流程;加强民声信息保密管理;严肃民声工作纪律。2014年共审核群众留言2.6万余条、审核部门回复2.4万余条、审核网友交流9000余条、发布图说民生272条,网站运行群众反映良好,满意度比去年上升两个百分点;对发帖人姓名、电话、IP地址等信息实行严格保密;帖子的审核、转交、屏蔽、删除等每个步骤全部纳入程序监控,做到专人专用、全程留痕,落实工作人员责任,用“无情的电脑”制约“有情的人脑”,防止了不按规定随意屏蔽、删除帖子等现象的发生。

  “寿光民声”工作成效显著 创立全民参与监督形式

  桑春晖称,经过5年多的工作实践,“寿光民声”影响力逐渐扩大,已发展成为汇集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纠风治乱和开展监督检查以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的综合性监督服务平台,综合效应越来越突出。

  搭建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寿光民声”24小时接受群众诉求,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咨询、投诉、解决问题。创办以来,先后帮助解决户口迁落、噪音扰民、入学就医、房产证办理、农村垃圾清运、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14.5万多件,群众满意度在98%以上。

  创立了全民参与的监督形式。“寿光民声”通过网络、短信、电话、微信、QQ等多种平台的立体整合,拓宽了群众参与渠道,目前,网站每天收到群众留言100条左右,群众就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保险报销、天然气价格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帖咨询、投诉、求助,实现了“群众意见有处说、部门整改有抓手”的“双赢”。

  构建了化解矛盾的有效载体。始终坚持“处理好一条留言,就是化解一条矛盾”的理念,今年,督促相关单位就非法行医、不符合条件低保户、非法运营加油站、污染企业违规生产、违规收取天然气开口费、物业收费不规范等198个民声热点问题依法进行了查处整改或取缔。

  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寿光民声”创新了“科技+制度”监督的新模式,强化了群众和媒体对政府的监督,促使机关干部自觉加强自我监督,工作效率大幅提高。2014年,督促相关单位对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公交车及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群众落户中遭遇的乱作为、房屋质量监督单位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个别教师有偿家教等136个问题进行了查处曝光,均起到了“解决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有效改进了寿光全市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创新,更加深入地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服务决策、优化环境、凝聚民心,将‘寿光民声’网站做实做强。恳请新闻界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推动‘寿光民声’的发展,提升‘寿光民声’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畅通民意,服务民生,努力为‘建设品质寿光 创造美好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桑春晖在发布会上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