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落实 提高议案办理质量

2018-01-17 15:25:00    作者:   来源:寿光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0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圣城代表团提出的19号《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议案》、台头代表团提出的57号《关于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议案》,古城代表团提出的66号《关于依法治市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议案》合并为...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解读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0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圣城代表团提出的19号《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议案》、台头代表团提出的57号《关于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议案》,古城代表团提出的66号《关于依法治市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议案》合并为《关于加快推进依法治市,构建信用体系,建设品质寿光的议案》,作为大会一号议案处理。将羊口代表团提出的40号《关于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台头代表团提出的59号《关于对过境河流污染进行联合治理的议案》、双王城代表团提出的69号《关于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的议案》合并为《关于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的议案》,作为大会二号议案处理。将文家代表团提出的35号《关于加快西部物流发展的议案》、洛城代表团提出的53号《关于进一步加快东城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议案》合并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议案》,作为大会三号议案处理。其他72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一号议案:构建信用体系

  打造信用载体,加强信息收集。加大信用载体建设力度。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一网三库一平台”(信用寿光网站,企业法人、自然人、非企业法人三个数据库和公共信用平台),信用寿光网站和“信用寿光”移动客户端已建成,目前在平台上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47000条,公示信用红黑榜信息12030条。

  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逃废金融债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电子商务、建筑领域恶意欠薪等领域,制定了相关红黑名单标准及联合激励、惩戒措施。目前,除人民法院按照最高法相关规定执行外,其他领域“红黑名单”标准和联合激励、惩戒措施均已制定出台。

  二号议案:改善全市生态环境

  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对全市现役燃煤机组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开展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对1274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了拆除改造。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和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了大棚秸蔓清运和建筑垃圾集中处理。加强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53个农村社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三号议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狠抓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8.8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6亿元,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3.6%;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7%,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34.6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210家,数量居潍坊各县市区首位。

  突出重点产业,提升发展水平。现代物流方面,重点推进鲁清铁路物流园、晨鸣国际物流中心等13个物流项目建设,8 个重点物流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现代金融方面,截至2017年11月末,驻寿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50.2亿元,贷款余额719.7亿元,均居潍坊县市首位;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7家,全市直接融资突破200亿元。2017年1-11月份,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99.8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121.1亿元,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总数达435家,各类网络商铺突破9800家。

  同时,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还收到代表建议3件,连同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72件议案,共计75件。其中,工业交通方面20件,城建环保方面13件,农田水利方面7件,商贸财税方面15件,文教卫生方面12件,综合类8件。目前这些建议办理情况已全部答复了代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