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昌乐"小农水"滋润3万亩农田 受百姓好评

2012-05-21 09:48:00    作者:王晓 徐浩 苑波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昌乐 小农水 滋润 3万亩农田 百姓 普遍好评
[提要]近日,小麦返青拔节生长的关键时刻到来,四月上旬刚刚建设完成的“小农水”管道灌溉设施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原来不能灌溉的农田得到及时有效的灌溉,整个昌乐县营丘镇3万亩小农水项目区,不到10天就全部完成了一次轮灌,省时、省力,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受到老百姓的普遍好评。

  大众网潍坊5月21日讯(记者 王晓 徐浩 通讯员 苑波)近日,小麦返青拔节生长的关键时刻到来,四月上旬刚刚建设完成的“小农水”管道灌溉设施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原来不能灌溉的农田得到及时有效的灌溉,整个昌乐县营丘镇3万亩小农水项目区,不到10天就全部完成了一次轮灌,省时、省力,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受到老百姓的普遍好评。

  昌乐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县委、县政府历来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建设了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确保了农业持续丰产丰收。但随着多年运行,水利设施老化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削弱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此,昌乐县充分抓住全国小农水建设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以优异的分数于去年7月通过公开竞标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小农水重点县”。昌乐县2011年度的小农水重点县——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示范县项目位于营丘镇,涉及28个村,项目区面积4.2万亩,耕地面积3.0万亩。该项目以泵站提水、低压管道灌溉为主,兼顾道路、林网建设。项目建设提水泵站14座,新打维修机井210眼,新建疏浚排水沟84公里,修建桥、闸、涵等水利工程设施170多座。通过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高标准农田的目标,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为粮食的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为确保“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实施,昌乐县通过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项目工程顺利推进。

  首先,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水利、财政、农业、土地、项目区所在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对项目建设进行调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水利局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和管理。项目所在镇也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加强对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和各项工作落实。

  其次,是严格程序,科学施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操作,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报请县政府同意后,按照规定组建了昌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集中业务技术骨干深入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全面把握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项目整合、组织调度和督导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再次,是多方参与,确保质量。项目建设指挥部实施了严格的监督调度制度,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了质量监督小组,严把材料采购关、工程质量关和验收关,严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工程技术人员和质量监理人员常住工地现场,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实施全面跟踪指导和检查,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

  最后,是明确投入渠道,确保资金到位。昌乐县把启动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作为加大对农田水利投入的重要契机,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县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县政府严格按时限、按承诺、按进度及时拨付县级配套资金,同时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调动项目区群众投资投劳,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