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昌乐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发现烈士张适纪念碑

2012-05-21 09:03:00    作者:韩杰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适 纪念碑 1933年 中共满州省委 昌乐县
[提要]20日,记者从昌乐县文物管理所了解到,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文管所近日发现了张适革命烈士纪念碑,对张适其人其事有了更多的材料佐证。

  本报5月20日讯(记者 韩杰杰 通讯员 肖守强)20日,记者从昌乐县文物管理所了解到,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文管所近日发现了张适革命烈士纪念碑,对张适其人其事有了更多的材料佐证。
  近日,据当地群众提供线索,昌乐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在村民指引下找到了张适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位于烈士家乡圈子村,是1958年由当地政府立的,碑高约2.6米,碑身宽0.6米,正面刻“烈士张适同志纪念碑”,背面记载烈士的生平事迹。该石碑保存完好,周边围有水泥台,前方有松树。
  据介绍,张适(1904.10-1946.3),昌乐县圈子村人。曾任中共奉天特委书记,中共满州省委巡视员。少年时就读于昌乐县高等小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党组织派遣,先后到上海、南京、武汉做党的地下工作。参加过广州起义,是绥化地区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1933年,因叛徒出卖,他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先后入奉天(现沈阳市)、长春日伪监狱,1942年遇赦出狱。1946年春,取道哈尔滨去绥化,与东北抗日民主联军名将、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取得联系,任协会秘书长。同年3月被暗杀于哈尔滨道外区西门脸。1957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58年3月,昌乐县人民政府在烈士家乡为其立碑纪念。
  昌乐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张适纪念碑是经村民提供线索才发现的,以前进行文物普查,并没有发现,因此关于该纪念碑,文管所内也没有记载。很多人也以为历经岁月洗涤,该石碑已经消失了。
  据介绍,张适其人其事当地知晓的人不少,但是所立的石碑一直没有得到重视,随之渐渐退出人们视线。希望通过这次挖掘,可以发挥纪念碑的教育功能,同时该碑对于研究上世纪革命历史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