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购车潮“T-style”席卷两厢市场

2013-01-11 11: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临近年末,各4S店内都显得热闹纷呈,前来试驾、选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其中,年轻消费者的身影增加了不少,而他们最感兴趣的车型就要数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中级两厢车了,尤其是以全面均衡的产品技术著称的新一代TIIDA,更掀起了一阵“T-style”旋风。

    一辆轿车出现在高速公路上,以100公里以上的时速驶向目的地,驾驶座上却空无一人……
  原本只能在科幻片里看到的“无人驾驶”的场景真切的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11月24日,一辆由黑色途胜越野车改装的“军交猛狮Ⅲ号”无人驾驶智能车在天津东丽收费站下道,成功实现114公里的无人驾驶。从“有人”到“无人”,汽车生活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驾驶方式的转变,那么在未来汽车科技继续加速发展的情况下,“无人驾驶”时代还会远吗?
“无人驾驶”不再是梦
  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2011年,大众配备临时自动驾驶系统(TAP)的汽车可在高速公路上实现最高时速达130公里的半自动驾驶,这是迈向全自动、零事故驾驶的里程碑;而同一时刻,谷歌无人驾驶车辆也在美国的内华达州争取到合法上路的权益。
  我国则是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并在1992年由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由计算机及其配套的传感器和液压控制系统组成的自动驾驶系统,被安装在一辆国产的中型面包车上,使该车既保持了原有的人工驾驶性能,又能够用计算机控制进行自动驾驶行车。2005年,首辆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成功,并在2010年世博会上一展身手。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天津高速路段“无人驾驶”实验之前,我国在2001年就研制出时速达76公里的无人车;2003年则研制成功我国首台高速无人驾驶轿车,最高时速可达170公里;2006年研制的新一代无人驾驶红旗HQ3,则在可靠性和小型化方面取得突破。
无人驾驶不是危险驾驶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在导致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90%以上是人为因素所致。因此,驾驶过程中人是最不可控和最难以确定的因素,无人驾驶系统的终极目标是将最不安全的人“取缔”。
  根据记录,“军交猛狮Ⅲ号”无人驾驶智能车在本次高速路上路实验中,整个过程实验车辆共完成了自主超车12次,被动超车21次,换道36次,油门操作1816次,刹车操作30次,转向操作11812次。只有在通过收费站时,需要人力完成取卡、缴费环节。由此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全成熟。
  谷歌研发的无人汽车足以证明无人驾驶技术特有的安全性,其无人驾驶车辆采用智能软件和感应设备,包括摄像机,雷达感应器和激光设备等。该车能够实现360度全方位感应:车顶的雷达感应器能够扫描半径200英尺(约70米)范围内环境,车后的感应器能评估汽车所在位置,车载电脑通过摄像头能“看懂”交通灯,识别人行道和障碍物等,并模拟人的智力对相应交通状况作出正确反应。在今年的8月份,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行驶距离已经达到了48万公里。 
双手何时才能离开方向盘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虽然已经成为现实,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自动驾驶系统只能对程序中预设的情况进行判断和操作,一旦实际路况超出程序预设范围就无计可施,可靠性远远难以满足道路安全要求,因此无人驾驶汽车要实现商业化运行至少还要等待数年。目前,谷歌在美国内华达州拿到的无人车上路牌照,也仅仅是上路试验的牌照。
  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参与“军交猛狮Ⅲ号”测试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并不是说让所有车都无人驾驶,而是让无人驾驶技术辐射到有人驾驶的车里去,解决汽车安全、城市拥堵问题。“比如城市里的清扫车,就可以在凌晨采用无人驾驶,节省人力成本。”

孟祥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