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上海媒体称“6名游客住高级套间染性病”不靠谱

2012-07-07 09:16:00    作者:   来源:新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上海媒体 6游客染性病
[提要]近日,网上盛传一则题为“一家老小旅游住高级套间 归来后6口人全染上性病”的消息,指称6月初,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的李先生带着一家6口到上海旅游,在一高级套间住宿,回家后全家人的敏感部位竟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瘙痒,生殖器官上密密麻麻地长出小颗粒,
 近日,网上盛传一则题为“一家老小旅游住高级套间 归来后6口人全染上性病”的消息,指称6月初,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的李先生带着一家6口到上海旅游,在一高级套间住宿,回家后全家人的敏感部位竟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瘙痒,生殖器官上密密麻麻地长出小颗粒,经医生诊断,李先生一家人得的是一种名叫“尖锐湿疣”的性病。新民网经调查发现此内容在采访和报道过程中只是听信一面之辞,事实部分缺乏证据支撑。

  该篇报道最早于7月3日,在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厦门《海峡导报》11版“闽西南/关注”刊发,主题为“旅游归来 一家老小染上性病”,副题为“医生:可能是使用酒店浴缸和床单感染上的”,署名为“记者 胡倩 实习生 陈秋吉”。此文经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东南网等网站转载后,立刻在全国各大媒体引发连锁效应,《扬子晚报》等均引述了该报道内容。虽然有媒体引用专家观点质疑,“李先生一家的遭遇”不太可能发生,仅有五百万分之一的几率,但因为“偏激振荡”和“眼球情结”的影响,网际传播时,“上海旅游住高级套间染性病”的内容仍是被无限强化和放大。

  昨天,新民网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海峡导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该篇报道确为他们首发,而信源仅仅来自于福建漳州中医院一名门诊医生的口述,记者从未见到过当事人“李先生”。当问及“李先生”和“门诊医生”是否有联系方式时,该负责人称,由于全国有很多媒体来核实这一情况,报社再次找到了消息提供者,但对方表示“很后悔向媒体透露这一情况”,不愿再多说了。当事人是用“李伟杰”的名字前来看病,医生认为不是真名,医院也没留下任何电子病历或纸质病历,故不太可能找到。

  经调查发现,“上海旅游住高级套间染性病”的报道存有两大问题:

  其一,不符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采访必须要有“两个以上信源”的要求。全部内容只是听“一名医生讲述病人的故事”,没有接触过当事人,也未采访过所谓的“高级套间”的所属方:

  其二,所谓的“新闻事实”目前缺乏有力的佐证。从人证上讲,事件当事人找不到;从物证上讲,无病历记录。

  这样看来,如今甚嚣尘上的“上海旅游住高级套间染性病”的传言来源甚为可疑,内容缺乏佐证,显然不靠谱。

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