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数据揭秘县域网购 义乌成网购最富县

2013-07-31 08:45:0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别看它们是一些人口并不多的小县城,但在网购领域,它们创下的纪录,绝对让大城市里的人都咋舌,“仅浙江义乌就单挑全国358个城市,打败天津、昆明、石家庄……”昨天,淘宝网发布了一份《县域网购发展报告》,用数字展现了2006个“你不了解的县”:谁是县里的“富豪”?谁最励志?哪儿的男人地位更高?
    淘宝数据揭秘2006个“你不了解的县”
    相比一二线城市的网购者   县城人更爱励志书  县城人更少山寨机  县城人更爱买大牌

    别看它们是一些人口并不多的小县城,但在网购领域,它们创下的纪录,绝对让大城市里的人都咋舌,“仅浙江义乌就单挑全国358个城市,打败天津、昆明、石家庄……”昨天,淘宝网发布了一份《县域网购发展报告》,用数字展现了2006个“你不了解的县”:谁是县里的“富豪”?谁最励志?哪儿的男人地位更高?
    浙江5县城
    入选网购“最富县”
    这份报告统计分析了包括县、县级市、旗、自治旗、自治县、林区和县级特区在内共计2006个县域地区的网购数据。
    结果让我们惊讶,小县城网购力量正在爆发:2012年,县域地区共有超过3000万人上淘宝购物,花费达179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7%。平均下来,每个人网购花费近6000元,而一二线城市则为4700元。
    县城里的“富豪”非义乌莫属,义乌人去年一年花了34亿元进行网购。在前十中,还有昆山、常熟、江阴、乐清、慈溪、吴江、张家港、瑞安、海宁。浙江共有5个县城入选,领跑全国。
    虽然在网购花费和网店收入这方面,义乌略胜昆山一筹,但论起网购渗透最高的地方,非昆山莫属,每100个人里面就有56个人网购。
    网购最省钱的县被慈溪摘走,一年花了8120万元在聚划算上,兰溪和余姚分列二三位。看来咱们浙江人除了会淘,还很精明。
    网购大牌
    县域买家更爱花钱
    别以为只有大城市的人才追求大牌,在网上购买名牌,县域买家完胜城里人。
    据统计,在天猫上的44个品牌中,有32个品牌,县城买家人均购买金额高于一二线城市买家。这其中,就包括了雅诗兰黛、耐克、优衣库、倩碧、vans等。
    以雅诗兰黛为例,这个即使是在一二线城市,也还属于高档专柜的国际大牌,几乎没有进驻过所有县城。但如今,县域地区的消费者能通过网购来释放他们对于大牌的消费欲望。据显示,2012年县域地区的买家平均每人花了765块钱在天猫上购买雅诗兰黛,而一二线城市买家,平均每个人只花了652块钱。
 理财产品、金条
    更受县域买家青睐
    2012年,全国有107.6万人叫嚣着“再买就剁手”。这里面,有多少人是县城里的,又有多少是一二线城市的,还无法分辨。但论起敢花钱来,大城市买家却输给了县域买家。
    在2006个县中,最敢花钱的是福建清流,去年,福建清流年人均网购花费达20151元,傲视整个中国大陆,人均网购花费占其人均收入比达72.55%。而在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中,网购花费比重最大的是云南普洱市买家,但也只有4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买家,网购花费比重均未超过27%。
    大城市买家和县域买家网上淘的商品区别大着呢。从人均购买数量上来看,在理财、贵金属、二手车、游戏币等商品上,县域城市的买家年人均购买数量远远高于一二线城市买家,尤其是理财类商品,县域城市买家人均购买量接近4000件。而一二线城市买家热衷的代金券、优惠券、交通票等,在县域城市买家中却表现一般。
    “山寨机”
    大城市人买得更多
    大部分人也许会以为,电视购物里面“只要99元的”山寨手机只有县城的人才用。但是,报告发现,实际上在一二线城市生活的买家买得更多。
    数据显示,2012年,一二线城市买家人均网购山寨机4部,而县域城市买家才2部,仅相当于一二线城市买家的一半。不仅如此,一二线城市买家平均买一部山寨机只花234元,而县域买家却花294元钱。
    哪里的人最励志?也许,在大部分人印象中,在大城市奋斗的人更渴望成功,更爱看各种励志创业的书籍。但《县域网购发展报告》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相比一二线城市的买家来说,其实成功创业类型的书更受县域买家的欢迎,有2%的县域买家买过励志书籍。在所有县城中,最励志的当属河北冀州县了,2012年买书的冀州买家,人均购书28本。(本报记者 陈聿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