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刺激新政正酝酿 或建立长效机制

2013-07-31 08:38:00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工信部有官员证实,工信部确实在跟相关部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来推动节能家电的消费。加上发改委和财政部,新一轮的家电刺激新政可能由这三个部委牵头。昨日,权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出炉温和刺激方案的方向已定,只待形成统一意见的细则。
     近日,工信部有官员证实,工信部确实在跟相关部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来推动节能家电的消费。加上发改委和财政部,新一轮的家电刺激新政可能由这三个部委牵头。昨日,权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出炉温和刺激方案的方向已定,只待形成统一意见的细则。
  近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奥维咨询(AVC)联合举办的“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刁石京指出,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有效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了节能平板电视销量的提高,现在达到节能标准的平板电视已经占了整体销售量的93%。
  三季度是销售洼地
  他表示,工信部和相关部门也的确在研究“怎么样建立长效机制来推动节能家电的消费”。不过,在具体的刺激方案上,“短期补贴”将会被“长效机制”所取代。
  此前,财政部也曾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建立有利于节能家电消费的长效机制。
  除了工信部和财政部,发改委也可能是牵头部委之一。近日本报已披露,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了座谈,主要目的是酝酿新一轮的家电扶持政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仍在就具体的方案展开研讨,“现在处于细则讨论阶段,估计形成统一方案还需要时间”,权威消息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并且,接续节能补贴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是一种较为温和的刺激方式,补贴门槛高、补贴数量有限制已经成为了业内不少人士的共识。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彭健锋指出,上半年市场受益于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影响,销售规模快速扩大,下半年会出现一定时间的销售疲软。预测三季度有可能成为彩电销售的洼地,而四季度或成为市场拐点。
  新刺激政策将长期化
  奥维咨询(AVC)平板显示事业部研究员贺然和吴巍认为,新的节能领跑者制度配合GB24850-2013标准,从10月1日开始执行的可能性极大。
  “新制度会以企业申报为主,申报的产品为可论证、可实现的节能产品。审核机构将重点审核参与企业的申报销售渠道,实现从量产到销售各环节可追踪和监管”,奥维咨询认为,节能补贴政策退出,节能领跑者制度出台,政策转化为制度,形成可长期化的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的良性循环体系。
  新利好
  智能电视纳入信息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节能新政,彩电被纳入信息消费领域也将为这一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刁石京表示,“智能电视不仅能够作为传统的传播媒介,也能够实现网络接入,提供更加丰富的娱乐视听习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刁石京透露,工信部与广电成立了智能电视标准工作组,抓紧开展包括应用程序、互联互通、人机交互等标准的制定,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根据政策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
  链接
  广东家电业产值
  占全国半壁江山
  上周末,在广东省家电商会、慧聪家电网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家电行业峰会”上,广东省家电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省二轻工业集团董事长舒海波透露,去年,广东家电行业累计完成产值已超过6100亿元,占全国家电行业累计完成产值11447.41亿元的53.28%。
  在出口方面,据广州海关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家电仅是电视机、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风扇、电子计算机、录放像机8种产品的出口值已达405.0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尽管家电产品出口生意难做,但这8种家电产品出口值仍比上年同期增长16.5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