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按病种付费年底力争达150种

2018-03-30 14:26:00    作者:吴淑娟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9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正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到2018年年底,各统筹地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力争达到150种;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29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正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到2018年年底,各统筹地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力争达到150种;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山东将不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到2018年年底,各统筹地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力争达到150种;鼓励和支持济南、青岛等大城市按照国家部署,积极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研究与试点;逐步扩大淄博、东营等市开展的按病种付费的做法。

  据了解,山东将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总额控制。在确定总额控制指标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儿童医疗机构等适当倾斜。支持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政策。

  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各地将尽快启动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总额控制和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人头(或次均)定额付费。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思路,逐步增加病种付费的数量,充分利用既往大数据,通过谈判协商机制,合理确定病种付费标准,适时动态调整,原则上2-3年调整一次。

  对精神病、安宁疗护、医疗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比较稳定的疾病可按床日付费,按照不同疾病发展的规律、治疗各阶段的费用特征以及医疗机构的类别,合理测算确定不同病种的平均住院日和床日付费标准,同时加强对平均住院天数、日均费用以及治疗效果的考核评估。

  对于不能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的住院患者,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实行按人头(或次均)定额付费。

  不得将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